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记者团邂逅竹乡之美 品味竹韵盎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2 21:28:25 星期五   

安吉县高家堂村

艺术家正在现场竹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杭州网讯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曾两次在杭州为官的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就曾这样形容竹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9月2日上午,记者跟随G20峰会记者团来到了以“竹乡”为名的安吉。

    “以竹养竹”是这儿的一种传承

    安吉县山川乡的高家唐村,在这儿的农村文化大礼堂里,有一位正在竹刻的艺术家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

    一问之下得知,正在竹刻的这位艺术家名叫楼在亮,今年已经是57岁了,一说起竹,他笑着说:“我从小就开始学习竹刻了,要算何时开始,只记得是小学时候的事了,而这一刻,就是四十多年。”

    在这里,记者发现,几乎到哪里都可以看到竹子类的东西,有椅子、桌子、器皿、摆件,甚至是人睡的床都是竹子做的。

    楼在亮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安吉人,而在这儿,竹子可以说都是以竹养竹的,我们在取用竹子的时候,并不会把它全部砍伐完,而是把竹鞭都留着,让它来年更好地生长。

    楼在亮说:“这里的竹文化也是如此,一代传一代,以文养文,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关于竹子的诗句,画竹子的国画,而我做竹刻,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我带了二十几个徒弟,我们就这样一代又一代把这儿的竹文化传承下来,这次借G20峰会的机遇,向世界更好的展示我们这儿的竹文化。”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顾平 文/图  编辑:王帆 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