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世界电子贸易 杭州准备好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3 17:00:07 星期六   

 

联想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认为建立全球跨境电子贸易平台(eWTP)会极大地降低成本,拉动整个贸易需求。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王翀做客杭州网演播厅

   杭州网讯 B20峰会今天在杭州正式开幕。在之前公布的B20政策建议报告中,特别指出今年B20将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也就是所谓的eWTP。

而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也是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诞生地,面对这个在前不久马云专访视频中红遍网络的新词汇,杭州准备好了吗?

“互联网+外贸”的杭州模式

有人说,因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诞生,当下的地球是平的,新的丝绸之路将诞生于互联网上,而起点,或许就是杭州。

2015年,杭州签收了一份来自李克强总理的“大礼包”——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当时全国唯一的综试区,这无疑让杭州在“互联网+”时代,占得了先机,“互联网+外贸”的杭州模式,在杭州这块电子商务的热土上开始茁壮成长。

今年1-7月份,杭州跨境电商的出口总额达到了33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2.5%,在全球贸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杭州的外贸还能保持良好的势头,互联网成为了最强有力的推动器。

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翀认为,目前杭州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拥有12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了几千家大大小小的跨境电商入驻,不少园区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场景。

“仓库爆棚,发单到手软”,这不是夸张,而是杭州跨境电商如火如荼的真实写照。王道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卢帅说,互联网正在改变杭州传统的外贸,做软件开发出身的卢帅如今却做起了把中国传统产品销往海外的生意,这其中竟然还包括斗笠、蓑衣和戏服。

不管是B2C,还是B2B,在杭州,大大小小的单子都实现了快速通关,如今整个综试区每月有几百万单的进出口交易在线上完成,这在以前是完全不能想象。

eWTP,杭州在实践

“eWTP的提出,有两个核心,一个是24小时的便利通关,另一个则是100万美元交易额以下的税费减免。”王翀说,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在通关、结汇、税费等多个环节上实现了线上化,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符合了标准。

“跨境贸易涉及到不同的国情,是一个复杂的产业闭环。”王翀认为,在互联网上一切都会变得便利,这就好比是一辆超级跑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但是如果没有相关政府的配套,那这辆跑车就会回到崎岖的村道上,“综试区就是要先行先试,这也是设立综试区的目的,也是杭州的任务。”

联想中国区总裁童夫尧是这次B20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在谈到跨境电子贸易时,他认为跨境电子贸易对全球贸易增长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建立全球跨境电子贸易平台(eWTP)会极大地降低成本,拉动整个贸易需求。“在过去几年,这个领域的讨论没有深入,没有特别好的实践,这次阿里提出的eWTP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而杭州,这个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过几年的努力,无疑为世界提供了可以参考的范本。

有不少国外媒体也在关注着eWTP的这一新概念,正在G20峰会新闻中心采访的英国学术杂志Global Policy的记者就认为, eWTP的建立将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资金和资源,创造更多的工作,提高就业率,帮助中小企业从经济危机中恢复出来。

而在杭州,一个由综试区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信用风险池已经建立,这个风险池将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产品信用担保,同时保障国外采购商的订金。“交易最核心的是信用。”王翀说,很多杭州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国际上的品牌认同,而这个风险池就是综试区为他们“背书”。

除此之外,杭州正在通过与亚马逊的合作,打造一个中国制造的互联网品牌,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参与其中,然后通过跨境电商与世界交流,实现卖全球、买全球的梦想。

杭州,未来网上丝绸之路始发地

2000多年前,当来自“丝绸之府”杭州的丝绸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去往欧洲的时候,人们对这个遥远的东方城市充满了好奇,当13世纪,马可·波罗在他那本著名的游记中,用“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描绘杭州的时候,人们充满了向往。

王翀说,接下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在G20杭州峰会之后,走出国门,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交流合作,向他们展示杭州跨境电商的实践成果,交流综试区这几年来的成功经验,同时杭州还在尝试建立起中国首个跨境电商体系标准。

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发展“互联网+外贸”新型贸易方式,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上丝绸之路”,成为跨境电商综试区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杭州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如今,因为跨境电商,我们期待: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又将启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卢新晓 叶海涵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