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B20峰会开幕 中外媒体记者关心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3 22:02:25 星期六   

 
 
 
来自《经济日报》的温济聪对民生方面特别有感触。

来自英国Global Policy学术杂志的Annemie Zimmermann平时就十分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和温室效应的问题。

杭州网讯 9月3日下午3点,B20峰会在杭州正式开幕。B20峰会的主会场位于钱江新城有“大金球”之称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

作为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B20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此次B20峰会,确定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六大议题。

记者在G20新闻中心看到,大批国内外记者早早聚集在公共工作区,等待开幕。新闻中心现场有大屏播放B20峰会开幕式实况,媒体公共工作区座位上都有同声翻译。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全面深入阐述了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开出“中国药方”、分享“中国智慧”。

中外媒体记者聚焦B20峰会最关注的热点是什么?对本次峰会推动世界经济治理和经济增长又有哪些期待?杭州网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听取了世界各国媒体同行的声音。

关键词:包容性增长

今年的B20峰会政策建议报告里首次提到了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时报》记者李国辉告诉记者,工商界人士认为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也是她今年峰会关注的热点方向。

李国辉对演讲中提到的全球需要包容性增长印象尤其深刻,“G20在过去的7年时间内,一直强调全球需要一个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而今年的杭州峰会首次提出了包容性增长的概念。”

作为一名财经专项记者,接下来的峰会时间里,李国辉说,她还将会关注关于国际组织的份额改革、人民币汇率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议题。

关键词:绿色发展

来自英国Global Policy学术杂志的Annemie Zimmermann平时就十分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和温室效应的问题,当她听到演讲内容中提到自己关注的领域,非常激动。

“我真的很高兴开幕演讲中提到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和主张推进绿色经济绿色发展”,Annemie Zimmermann告诉记者。

“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合理有效地使用资源,推动可持续发展” 除了气候变化问题,Annemie Zimmermann也很同意演讲中提到的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的主张。

关键词:民生改善

在今天演讲中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来自《经济日报》的温济聪对民生方面特别有感触。

他说,无论是提高经济GDP还是人们的收入,最终、最重要的还是保障民生,改善人们的生活。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才能为全球反贫困做出贡献,提高对世界的担当。

“习主席提到上半年我国的就业提高了7.7%,完成了全年一半以上的目标,我觉得改善民生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就业,希望本次峰会对就业议题取得好的成果。”

关键词:发展中国家

“今年G20峰会首次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具有开创性意义。” 在这次峰会中,中国作为主办方,邀请的发展中国家数量成为历次之最。在演讲中,习主席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点。

来自肯尼亚的Caroline W. Mwangi是一名新闻编辑,作为非洲国家的一员,她非常高兴能听到这次峰会特别关注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全球各国要一起合作,去实现共赢。”

“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机会发声,希望与会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能将自身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说出来,同时也希望各成员国能更多地去聆听发展中国家的需求。”Caroline告诉记者。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 李媛 叶海涵 陈浩鼎 王川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