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企业家看峰会>
童夫尧:期待贸易便利化协定落地生花
发布时间:2016-09-03 18:01:24 星期六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童夫尧

童夫尧:电子贸易的方式将极大地降低成本,拉动整个贸易需求

杭州网讯 B20峰会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对杭州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聚焦峰会,杭州企业家如何主动呼应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

作为最早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代表,联想集团会有怎样的故事分享?B20峰会举办对杭州企业会有哪些利好?B20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在B20峰会前线带来不一样的见解。

杭州网记者:B20峰会在杭州举办,作为贸易投资工作组的联合主席,您将带来哪些建议?

童夫尧:第一,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区域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协同,建议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政策,并尽可能减少已有的贸易保护政策。如果得以实施,将促进全球进出口交易2500亿美金,拉动全球GDP0.18%,相当于1500亿美金。

第二,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成员在2017年前全部签署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并承诺尽快实施此协定。20国集团成员应带头实行。如果全部签完,商品和服务出口额可能会增加2万亿美元,相当于占2018年出口额的8个百分点。全球GDP可能会增加1.6万亿美金,占全球GDP的1.8个百分点。

第三,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多边贸易指导性框架原则,提高贸易与投资的效率。开展单边、双边和多边谈判,防止贸易政策的碎片化,减少贸易壁垒。如果落地实行,将拉动上亿美金的投资。

与往届B20峰会相比,今年贸易投资工作组的政策建议更具有实践性,政策有具体的时间,还有具体的数据,更加务实、更加容易落地。

杭州网记者: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是今年杭州峰会的四大议题之一。作为G20峰会东道主的杭州,这样的议题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童夫尧: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持续放缓。在过去的四年,贸易增长远低于GDP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召开B20峰会,将全球的企业家聚在一起,在杭州共同商量打造一个有序、通融、公平、公正的贸易金融体系,来拉动全球的发展,意义重大。

过去30年,中国一直是全球贸易秩序的被动接受者。如今,中国对国际贸易的贡献度日益凸显,国际贸易格局已不再是美国一家独大,基本上形成了中国、美国、德国三足鼎立,其中中国占比最大。目前中国贸易总量占全球11.9%,有24个国家是中国的贸易最大国。美国是11.7%,21个国家。德国7.23%,也是21个国家。

从参与者到建设者,我相信这次中国能够主导话语权。

杭州网记者: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青黄不接的时候,创新增长成为其中的重要议题。对于“创新增长”,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童夫尧:创新是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尤其是科技领域的创新。科技的创新是对增长方式的一个诠释,一是通过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来拉动新的需求;二是改变生产方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三是进行资源调配。

除了科技创新,还有完善金融、中小企业和经济的治理体系,包括尽可能降低贸易保护主义,还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杭州网记者:刚刚说到创新增长是重要的课题,那么联想作为一家企业,接下来会有哪些创新举措?

童夫尧:联想在中国的IT行业算是国际化走得比较成功的,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的全球并购超过了70亿美金,同时占美国贸易量、采购量超过150亿美金,因此它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企业。

联想在不断加快转型,从传统的生产PC的IT企业转变成一个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厂方,从产品导向转变成客户导向。联想现在广泛推出一系列新产品、新业态,不仅包括传统的PC,还包括智能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等。同时,联想也在向物联网拓展,研究虚拟现实。

后端联想也在不断地加强自己的IT基础架构建设,在今后的三五年,我相信大家对联想整个开发会有不同的感觉。从硬件制造商变成服务的提供商,这就是联想未来的战略。

杭州网记者:电子商务对于杭州的贸易来说贡献率已经超过了50%,没有跨境电子商务,杭州贸易增长可能是负数。在这样的情况下,协商TFA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新的贸易模式?

童夫尧:跨境电子贸易对全球贸易增长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阿里的总部就在杭州,所以这次我们贸易投资组也有中小企业组,他们提出一个建议是全球跨境电子贸易平台(eWTP)。通过电子贸易的方式极大地降低成本,拉动整个贸易需求。

在过去几年,这个领域的讨论没有深入,没有特别好的实践,但阿里引发了我们这方面的思考,即通过科技创新的模式把全球贸易量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另外,eWTP把中小企业拉到了全球贸易链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卢新晓 王帆 编辑:颉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