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原创>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爱不释手的,是杭州的“丝水柔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4 18:34:31 星期日   

“轻、薄、印、染、绣”一方丝帕尽显杭州丝绸工艺的绝妙

    杭州网讯 “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

在本届G20峰会的会场里,人们惊喜地看见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这位来自世界时尚之都法国的女性领导人,佩戴了一条优雅的、蓝绿色的丝巾,上面还印有名扬远播的西湖十景之“三潭印月”,这条丝巾正是用杭州丝绸制作而成,还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丝水柔情”。

在西湖边的湖畔居,浙江省丝绸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建华与央视主持人董倩聊起了关于“丝水柔情”的故事。

拉加德佩戴丝巾 尽显杭州元素

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

杭州是有名的“丝绸之府”,自汉代就已经丝绸之路远销国外,白居易的《杭州春望》里,“红绣织林夸士弟,清奇孤酒趁梨花”描写的就是杭州丝绸工艺的绝妙——“轻、薄、印、染、绣”,在一方丝帕里呈现得淋漓尽致。

“苏州的绣、杭州的锦。‘锦’,一边是金字旁,一边是白色的丝巾‘帛’,它的意思就是说,像黄金一样贵的丝绸叫‘锦’。”

李建华从“锦”字说到丝巾,将这届G20峰会的纪念礼之一——杭州丝绸做了细致介绍。

   “拉加德对这款丝巾赞不绝口,说明我们的想法和设计也被她所欣赏。”

    除了“丝水柔情”,杭州为世界来宾准备的十余款丝巾,让拉加德赞不绝口的是“盛世风华”。

“盛世风华”用2000多种线绣出20朵姿态灵动的牡丹

    “这幅绣品有二十朵神采各异、色彩不同的牡丹花,每一朵花就要40种颜色,绣牡丹花就要用800多种丝线,还有叶子、白玉兰、喜鹊、蝴蝶,加在一起用了2000多种丝线。”

    正如李建华所介绍,这幅作品是由二十多个经验老道的绣花师,历时四个月,运用了十多种针法而创作的巨幅绣品,绣出了二十朵姿态灵动的牡丹花,展现出了我国丝绸工艺的最高水准。

    不仅如此,丝巾的整体设计也饱含深意——主体色西湖绿代表杭州特色,蝴蝶蚕茧有化蝶之意,寓意动人的历史与传说,白玉兰与喜鹊依花相伴,是蝶鸟恋花之意。

    “这些都标志着G20峰会能够相互连结、取得圆满的成功,世界各地的来宾也会直接感受到丝绸扑面而来的一种文化。拉加德告诉我说,在这次会议之前,她用的所有丝巾都只有一个品牌,这次是第一次用其他的品牌,今后还会多用中国品牌的丝巾”李建华自豪地说。

李健华在G20湖畔观察栏目话“丝绸”

    G20峰会在杭州举行,是杭州丝绸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中国的丝绸碰到了发展的瓶颈,因为过去我们都认为丝绸只是一块面料,而且是低端的面料,现在我们在G20峰会呈现丝绸不同的概念。”

    丝绸从面料变成材料,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中国五千年传承下来的艺术品——这是李健华希望通过G20峰会所呈现的三个深层内涵。

    据他介绍,这次的G20峰会上,不仅有杭州丝绸制作的精美丝巾作为纪念品,宴会请柬、席签、菜单、晚会节目单、嘉宾礼包、礼宾服装、住所用品等,也都有丝绸元素的体现。

    “怎么把我们的国宝在这一代不要断掉,而且发扬光大,这是我们的情怀,而在G20峰会上呈现, 是一个非常好、非常重要的契机。”

    如他所言,丝绸是杭州的特色文化,在丹青黛秀的千丝万缕里,装满了江南风韵和杭州味道,它代表着杭州的气质,更是杭州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延伸阅读:企业家看峰会——李建华:丝绸将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严勤 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