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原创>
国宴瓷刻画中国元素 杭州续写世界之“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4 16:05:23 星期日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主会场凸显“和谐”主题,目前全球最大的红木圆桌亮相。

新闻中心座椅采用低碳环保材料,靠背设计人性化,科学舒适。

细节设计精致大气。

 
杭州奥体博览中心萧山场馆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业主总经理冯元植

    杭州网讯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在G20峰会的引领下,整个杭州蓄势待发,而作为未来城市新中心的钱江世纪城,自十几年前确定规划至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9月4日起,杭州网推出《盛世峰会G20就在钱江世纪城》系列主题报道。第一时间揭秘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寻找在G20峰会主会场工作的代表性人物,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建设故事。

    在冯元植的办公室,放着一只1米多高的行李箱。乍一看并不起眼,但里面装过的东西“分量”可不轻。

    今年七月初,冯元植带上行李箱,受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委任,随同杭州市政府G20峰会艺术组一起,赴北京“赶考”。行李箱满载着的,是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用的文案卷轴、午宴餐具,以及一些桌旗、挂件等摆台物品。

    “别小看这些小物件,可都是经过方案制定、专家论证、产品打样等多道工序的,光方案修改就数不清多少次了。”冯元植说。

    怀揣忐忑的心,冯元植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各种体现中国特色的挂件琳琅满目,其中,名为“国色天香”的国宴瓷器,配以“国花”牡丹,精致大气;点缀着荷花、和田玉的桌布,和和美美,寓意“和谐”。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准备的国宴瓷简洁、大气。”外交部部长王毅看后啧啧称赞。

    冯元植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但作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管理经营者,冯元植和他所带领的团队,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准备,大到整个会场的布置,小到一张桌子、一张椅子的设计。除了凸显“和谐”的主题,会场还要讲究低碳。“主会场的设备都是采用最高标准、最高要求制作的,尤其是环保等级,必须达到国际环保标准。”冯元植说。

    比如为会场新闻中心准备的椅子,都是采用低碳环保的材料,而且靠背设计人性化,科学舒适。“比较贴合后背,挺舒服的。”现场记者试坐后评价说。

    令冯元植骄傲的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还有几项“世界之最”。“峰会期间,场馆向世界亮相,目前全球最大的红木圆桌也将展示在世人面前。”冯元植介绍,各国领导人会议使用的红木圆桌直径约21米,采用精湛的拼接技术,桌面下方镶有一圈金属不锈钢,“制作工艺堪比苹果手机”。“双边会议区和午宴厅的桌子都是经过我们多方设计,精心打造的。”冯元植说。

    100多亩的屋顶绿化群,也成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金名片”。“这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空中花园’,还有很多杭州元素。”比如,从主会场到“空中花园”道路的两边,挂有杭州西湖十景图,而屋顶小桥流水的造型,也呈现着杭州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

    峰会召开的九月,正是杭城丹桂飘香的日子。“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所以我们在屋顶种了不少桂花树,让四海宾朋都能感受到杭州桂花香溢的美好。”冯元植说。

    峰会热度未减,但冯元植已经开始思考后峰会时期场馆的利用了。“虽然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刚刚起步,但借力G20峰会,中心有望成为浙江会展的领头羊。”在冯元植看来,产业多元化是场馆后期需要攻破的难点,而体育业、旅游业、休闲娱乐等则成为钱江世纪城深挖的亮点,“不光是会展业,还有G20峰会会址的旅游开发、奥体中心的体育竞技,等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 卢新晓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