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最忆是杭州” 诗情画意最惊艳 (G20峰会文艺演出图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4 21:26:28 星期日   

杭州网讯 9月4日晚,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西湖曲院风荷震撼上演。

这是一场国内首次在户外水上舞台举办的大型实景交响音乐会,由张艺谋做总导演。文艺演出一共9个节目,总时长45分钟。

整场演出,以山为背景,以水为平台。这一刻,世界将目光投向这一汪西湖水。

  
 
 
 演出正式开始前,航拍全景画面全面介绍了杭州情况。

    节目一:《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

    第一个节目为交响乐演奏,作为中国古典十大名曲之一的《春江花月夜》,是很多乐迷心中的经典。它原名叫《夕阳萧鼓》,后取意唐诗名篇更名。全曲意境深远,乐音悠长,中国风十足

   节目二:《采茶舞曲》

 

     琵琶表演者:赵聪

    群舞:来自全国各艺术院团的300名女舞者

    编舞:崔巍

    提起杭州元素,龙井茶肯定是一个。《采茶舞曲》由300名身穿江南传统服饰的女舞者集体演绎。

    这也是整台晚会群舞人数最多的节目。不仅有杭州歌剧舞剧院的舞蹈演员,还有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

    赵聪也是一枚标准的古典美女,她是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她擅长改编,在古典的琴曲中融入现代音乐元素,发行过专辑《卡门》、《琵琶新语》、《聆听中国》、《经典永恒》、《新编十面埋伏》等。

    节目三:《梁祝》

  
 
 
  
越剧表演者:茅威涛、谢群英
小提琴独奏:吕思清
双人舞表演:刘福洋、骆文博
全曲取材于中国古代四大民间爱情故事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将通过戏、曲、舞、歌等多种艺术形态,共同讲述和表达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对美丽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节目四:《高山流水》

 

古琴:金蔚 大提琴:娜木拉 中国鼓:王佳男

古琴,是最具中国气韵 的乐器,而《高山流水》正是中国历史最富盛名的古琴曲,亦为中国十大古曲之一。在中国人的语言里,“高山流水”,既寓意为“乐曲高妙、琴艺精湛”、亦寓意 为“知音难觅、相知可贵”。将此曲演绎给各国来宾,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高妙,亦可表达中国人民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美好心愿。

 
    节目五:《天鹅湖》
 
 
 
 
 
 

世界上最著名的芭蕾舞剧,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曲目和表演本身,会在第一时间引起世界各国嘉宾的共鸣和亲切感。

《天鹅湖》以G20峰会LOGO为背景,来自中国的天鹅姑娘们,在水面之上,演绎完成这一曲“西湖上的《天鹅湖》”。

    节目六:《月光》

 

    法国作曲家、印象派音乐的鼻祖德彪西最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当钢琴家的指尖滑过琴键,德彪西的《月光》在西湖的上引导人们奇异的想象力,塑造着月光所带来的迷人意境。

吴牧野出生于1985年12月,4岁起学琴,15岁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师从法国钢琴大师雅克•鲁维耶。此次,吴牧野演奏的是法国作曲家德彪西于1900年创作的钢琴曲《月光》,这也是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

节目七:《我和我的祖国》 

  
 
 

演唱:廖昌永、徐子琪(童声)

这是一首将抒情和激情相融合的作品。它的旋律属于中国,而它所抒写的却是全人类共通的情感——对于祖国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徐子琪正是我们的杭州女孩,就读于大关小学,刚刚上二年级。

G20晚会的演出现场设在湖面上,声音混响和剧院内完全不同,因此对演唱的要求也更高,需要足够清亮和具备穿透力的声音才能使演出效果更佳,表演难度真的不是一点点。

从8月中旬开始,子琪接到了张艺谋导演要海选小歌手的消息。对于一个准二年级的孩子而言,短时间内学会《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还要与其他20多个孩子竞争,并脱颖而出,实非易事。

节目八:《难忘茉莉花》 

演唱:雷佳
作为最富盛名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的经典旋律以各种演绎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是极具代表性和辨识度的东方音乐符号。G20版的《难忘茉莉花》,是一首全新创作的歌曲。经青年歌唱家雷佳的演唱和诠释,更加深情饱满、动心动人。

节目九:《欢乐颂》

    压轴的交响合唱。有喷泉,有烟火,在大家熟悉的曲调里,现场气氛热烈。其中,喷泉的创意表演,与《印象西湖》有些渊源,但在融合了灯光和交响乐后,有一种别致的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严勤 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