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这两天,习近平赞美杭州的都在这里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5 08:39:41 星期一   

   

    杭州网讯 9月3日至4日,在B20和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的演讲、致辞中,多次赞美杭州。习主席称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是创新活力之城,是生态文明之都。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会上的致辞,更是一篇赞美杭州的最美散文诗。

  (一)

  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我曾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不要说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摘自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二)

  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相信在各方一道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会取得成功!

  (摘自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三)

  我期待在接下来两天的讨论中,我们能够集众智、聚合力,努力让杭州峰会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摘自习近平主席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G20)开幕式上的致辞)

  (四)

  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这是一个让人期待的夜晚,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召开之际,我们相聚西子湖畔,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我夫人,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西湖十景,或近观、或远眺,引人无限暇思、流连忘返。连通这些美景的是一座座历史悠久、造型优美的桥。本届峰会会标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此,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这是一座友谊之桥,通过这里我们把友谊的种子播向全球,增进互信、互爱,让彼此的距离不再遥远;这是一座合作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共商大计、加强协调;这是一座未来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杭州与在座各位国家有密切的联系。我在这里举几个例子,四百多年前,1583年,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到中国,他于1599年记述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据说这是最早记录传播这句话的西方人;也是四百年前,德国的克雷菲尔德市就同杭州开始了丝绸贸易;140年前,1876年的6月,曾经当过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先生出生于杭州,在中国生活了五十多年,他的骨灰就安放在杭州半山安贤园;90多年前,1924年4月,印度诗人泰戈尔游览了西湖,特别喜欢并写下了不少诗,其中一首写得很好,“山站在那儿,高入云中,水在它的脚下,随风波荡,好像请求它似的,但是它高傲得不动。”他还表示想在西湖边买个小屋住上几天;二十多年前,1992年10月,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来到杭州,游览了西湖后表示愿意在这里住上一辈子。

  此时此刻,我们汇聚杭州,承载着各国人民的厚望和期待。我们为了共同的使命而来。当前是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转折点,二十国集团要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引领新一轮强劲增长。

  我们为了更紧密的伙伴关系而来。同舟共济的伙伴关系、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秉持共赢理念,着眼促进增长和发展的长远目标,不断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凝聚合力,

  我们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而来。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引领世界前进步伐,有责任带动全球发展潮流,有责任为实现人类共同繁荣、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尊敬的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们知道二十国集团成员具体国情、发展阶段不同,就像杭州的山山水水,各具其态,世界经济的起落波动,就像西湖的晴晴雨雨,乍起还歇。共同应对复杂局面绝非易事,但只要我们不畏浮云,极目远望,就能看到山明水秀、无处不美的景色。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

  秋日的杭州,仍可感受到夏季的热情,看到盛开的荷花,中国宋代诗人曾描写西湖荷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开始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明天的交流同样令人期待,钱塘江我们路过,最具魅力的是七八月的潮水,我们20国集团领导人齐聚钱塘江畔,要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以我们的智慧,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为全球经济治理书写新的篇章。

  现在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为世界经济的美好未来,为20国集团携手合作,为杭州峰会圆满成功,也为各位嘉宾的家人的健康干杯!

  (习近平主席9月4日在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的欢迎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综合  编辑:严勤 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