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间>
专家学者看峰会 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5 19:24:36 星期一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董雪兵教授和王志凯教授做客杭网演播厅。
   
   
    杭州网讯9月4日至5日,G20峰会在杭州召开。G20杭州峰会紧紧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紧迫的挑战,为世界经济复苏出谋划策。此次峰会主要关注了哪些热点经济问题?G20峰会的召开,对杭州未来的发展会带来怎样的长远影响?杭州网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董雪兵教授和王志凯教授为广大网友进行深度解读。
    
 
    
    峰会把脉世界经济问题

    开出具有中国印记“药方”

    在G20峰会正式召开之前,举行了同样为期两天的B20峰会。如果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的“重头戏”,那么B20峰会就是各国工商界人士集思广益,为G20峰会建言献策的“前奏”。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董雪兵教授获邀参加了B20峰会,对于此次会议,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会上提出的三个“倡议”,分别是“SMART智慧创新倡议”、“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

    eWTP也是今年峰会中屡次被提到的高频词汇。它的全称是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针对全球贸易低迷,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困境而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现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牵头倡议,建议G20峰会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

董教授解释说,在整个B20政策建议报告中,eWTP是专门为全球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一个建议。全球50%的GDP来自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解决了全球75%左右的就业,但是,全球中小企业因为诸多因素一直不能真正参与到全球贸易中来,eWTP就是为全球中企业开启一个便利化的“全球买全球卖”的平台。

王志凯教授对B20峰会中的“SMART智慧创新倡议”也有独特见解。他说,世界经济如今面临增长动力衰弱的问题,原有的增长动力不能支持持续增长,新的增长动力还在酝酿,所以需要寻求新的增长动力。“SMART智慧创新倡议”就是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提出的一项解决方案。

SMART是“可持续的创新”、“平台大众化”等5个英语单词首字母组合而成。王志凯解释说,“SMART智慧创新倡议也是希望搭建一个发挥社会、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力量,甚至是20国集团力量,促进互通互联,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的平台。而这,又与时下我们正在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路和宗旨不谋而合。”

今年的《B20政策建议报告》共提出了4大方面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许多建议方案都是在中国现有的经验基础上提出。两位专家一致表示,这是一套具有中国印记的“中国方案”,如果这些政策建议得到G20成员国的肯定,将成为推动全球的经济发展方案。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 郑维维 卢新晓   编辑:严勤 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