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间>
专家学者看峰会 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5 19:24:36 星期一   

 

杭州有望晋升一线城市

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

问及G20峰会对杭州的影响,王志凯教授坦言最直观的改变,是场馆的改扩建、交通规划的完善、城市功能的提升。

“这些都带动了建筑、装潢、食品、通讯、交通等各行各业的发展,产生直接的投资联动效应。”王志凯教授说。

他还认为,G20峰会对杭州的影响,不仅仅止于民间戏称的“杭州从二线城市跃为一点五线城市”,甚至完全可以成为一线城市。

“短短几天,全世界各路媒体、世界工商界、20国集团领导人、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特邀嘉宾国领袖聚首杭州,给杭州带来的聚集效应不言而喻。” 

而随着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杭州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产业集聚,推进资源整合,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辐射周边区域。“保障政策和产业出效益,这是G20峰会举办的重要目标,也是峰会带给杭州的历史机遇。”王志凯教授说。

在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努力构建G20峰会长效机制,强化与国际组织的协调与沟通,也将给杭州的发展带来机遇。

“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为例,二十国集团如果与经合组织共同协作,形成经济论坛,将对基础设施投资贸易、中小企业发展起巨大的推动作用。杭州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强,可以抓住市场机遇,跻身世界五百强行列。”王志凯如是说。

董雪兵教授则认为,G20峰会也使杭州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对杭州拓展国际视野,打造特色的知名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 郑维维 卢新晓   编辑:严勤 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