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原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08:52:35 星期二   
   

    促进更强劲的全球贸易和投资

  25.实现强劲增长,必须促进包容、强劲和可持续的贸易和投资增长。我们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缓慢表示关切,承诺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认识到发展中国家通过经济多样性和工业升级以从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中受益的重要性。我们核可7月9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的成果,欢迎设立贸易投资工作组。我们承诺进一步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合作。

  26.我们重申在当今全球贸易中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重申承诺开展以发展为核心的“后内罗毕”工作,承诺优先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包括农业谈判的所有三大支柱(市场准入、国内支持、出口竞争)、非农市场准入、服务、发展、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规则。我们还注意到一系列议题也许在当前全球经济中符合共同利益并具有重要性,因此可成为世贸组织讨论的合理议题,包括在区域贸易协定和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增强紧迫感,团结一致,与世贸组织成员一道推动在世贸组织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及此后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将共同加强世贸组织的作用。

  27.我们承诺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呼吁其他世贸组织成员采取同样行动。我们注意到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在贸易自由化和贸易规则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到需要确保其同世贸组织规则保持一致。我们承诺致力于确保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补充,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并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广泛参与的诸边贸易协定能对全球自由化倡议发挥重要补充作用。二十国集团《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参与方欢迎世贸组织《环境产品协定》谈判达成的“着陆区”,重申其目标是加倍努力弥合现存分歧,在找到解决参与方核心关切的有效途径后,于2016年底前达成一个富于雄心、面向未来的《环境产品协定》,在广泛范围内削减环境产品关税。

  28.我们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我们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支持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予以监督。我们强调,必须更有效地与更广大公众沟通贸易和市场开放带来的好处,同时辅以合适的国内政策,确保各方广泛受益。

  29.我们核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将据此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推动服务贸易、加强贸易融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处理贸易和发展问题方面作出表率。我们欢迎世贸组织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作为指导全球贸易的关键指标。我们核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有助于营造开放、透明和有利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

  30.我们支持采取有关政策,确保企业特别是妇女和青年企业家、女性领导的企业和中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并鼓励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在更高水平、更多附加值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并向高端移动。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注意到其关于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

  31.我们认识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使得包括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在内的结构性问题更加严重,这些问题对贸易和工人产生了负面影响。我们认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我们也认识到,政府或政府支持的机构提供的补贴和其他类型的支持可能导致市场扭曲并造成全球产能过剩,因此需要予以关注。我们承诺加强沟通与合作,致力于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上述挑战,以增强市场功能和鼓励调整。为此,我们呼吁通过组建一个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加强信息分享与合作。该论坛可由经合组织提供协助,并由二十国集团成员和感兴趣的经合组织成员积极参加。我们期待关于全球论坛所做努力的进展报告于2017年向二十国集团相关部长提交。

  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32.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必须坚持包容性增长。我们承诺将确保经济增长的益处惠及所有人并最大程度释放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潜力。鉴此,我们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议题。

  33.我们承诺将加强可持续发展政策协调,重申将根据自身国情并充分发挥二十国集团比较优势,将自身合作与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亚的斯亚贝巴发展筹资行动议程结合起来,同时承认联合国在全球落实和审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领导作用。我们将通过在广泛领域大胆变革的集体和自愿的国别行动,为各国落实该发展议程作出表率。我们核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其中包含了二十国集团一些高级别原则。我们藉此重申对实现2030年议程雄心的承诺。我们注意到亚的斯税收倡议,欢迎成立技术促进机制,再次强调通过扩大技术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34.我们欢迎《二十国集团发展领域承诺落实情况全面系统评估杭州峰会报告》,这反映了二十国集团在2014年至2016年发展领域取得的进展。

  35.我们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通过自愿政策选项,强化包容增长,提升发展潜力,包括: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结构转型;支持可持续农业、农商业和涉农产业发展;深化、扩大、更新本地知识和生产基础;促进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在内的可持续和安全能源领域的投资;探索就工业生产力和职业培训开展合作,同时促进在可持续和富有韧性的基础设施和产业的投资;通过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支持工业化;关注妇女和青年,撬动国内和外部资金,支持平等获取资金的机会;将科技和创新作为实现工业化关键手段等。

  36.恶意的贸易错开发票等非法活动导致的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各国筹集国内发展资源。我们将继续在此方面开展工作,并欢迎各方在杭州峰会后同世界海关组织就该组织有关研究报告沟通协调。

  37.包容性商业在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欢迎成立二十国集团全球包容性商业平台及其拟采取的举措,欢迎向杭州峰会提交的二十国集团包容性商业报告。

  38.我们将履行共同承诺,以成功实现国际开发协会第18次增资和非洲开发基金第14次增资。

  39.我们重申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我们欢迎11个多边开发银行提出的《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包括在各机构的职责范围内宣布的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量化指标,及其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基础设施项目质量、加强项目储备、增进新老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有利环境和动员私人投资所做努力。我们强调,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非常重要,其旨在综合考虑生命周期成本、安全性、抗自然灾害的韧性、创造就业机会、能力建设以及知识和专业技能转移的基础上,以各方同意的条件确保经济效率,同时处理好项目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并与经济和发展战略相一致。我们欢迎多边开发银行对《二十国集团多边开发银行优化资产负债表行动计划》的回应,并号召进一步落实该行动计划。我们注意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关键。我们核准今年启动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整体协调与合作。我们要求世界银行作为联盟秘书处,并与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经合组织、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有兴趣的二十国集团成员一起开展工作。我们核准《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关于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文件》,并欢迎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完成《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风险分担解析报告》,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评估基础设施风险。我们支持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和中小企业融资高级原则的有效实施,期待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对公司治理进行的同行审议,对《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的评估方法进行修订。

  40.创造高质量就业对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也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国内及全球层面的核心议程。我们将确保经济增长、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的益处普惠共享,创造更多和更好的工作,减少不平等,促进包容的劳动力参与。我们核准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研提的战略、行动计划和倡议,通过开展有效行动支持创业和就业能力以扩展二十国集团增长和发展议程,其中包括采取措施应对技能需求方面的挑战,支持创业和就业,创造体面工作,确保在全球供应链框架内建设更安全的工作场所,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我们核准可持续的工资政策原则。我们认为创业是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将强化《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中的政策措施,欢迎中国通过设立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为此作出贡献。我们核准《二十国集团促进高质量学徒制倡议》,将提高学徒数量、质量、多元化作为优先政策。我们将在2017年进一步完善二十国集团就业计划,以落实上述承诺,并以系统和透明的方式监测落实二十国集团目标特别是促进青年和女性就业目标的进展。我们认为加强就业市场机制和政策能够提高生产力,促进体面就业,以此支持更多和可持续的工资增长,特别是低收入工人工资的增长。我们认为应对劳动移民为劳动力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十分重要,因为管理好移民问题能对经济带来潜在益处。

  41.二十国集团将继续优先关注粮食安全、营养、可持续农业增长以及农村发展,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我们核准农业部长会议的成果,鼓励农业部长们定期会晤并共同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和粮食价值链,包括通过技术、机制和社会创新、贸易和负责任投资等方式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农村发展、消除贫困。我们支持农业科学部门和私营部门就此作出更多努力,欢迎召开第一次农业企业家论坛。我们认识到家庭农场和小农农业对发展的重要作用,欢迎“家庭农场和小农农业良好实践”倡议。该倡议包含一系列对二十国集团成员及其他国家有用的政策、项目和工具。我们欢迎包括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计划在内的有关项目和倡议为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综合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