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场外采访路线>
良渚文化传承与保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10:13:05 星期二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以良渚遗址为代表的良渚文明,距今5300—4300年,大体与古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哈拉帕文明同处一个时代。该线通过带领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会良渚文明的博大精深,考察基于良渚文化遗址而建的乡村创意聚落和新型社区,领略一个纯粹以生态景观、人文名胜、休闲娱乐与绿色人居为一体的泛旅游城镇,充分感受艺术与自然、历史与现代的和谐融合。

采访点:良渚博物院、良渚文化村

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坐落于杭州市余杭良渚美丽洲公园内的良渚博物院,是一座以“良渚文化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为主题的考古学文化博物院。该院建筑面积1万平米,展览面积4000多平米,由英国设计师戴卫?奇普菲尔德设计。博物院以“雍容华贵、高雅亲和”为展陈理念化解专业元素,通过设置“发现求真”、“良渚古国”、“良渚文明”三个展厅,集中展示以琮、壁、钺等为代表的良渚时期精品玉器,充分彰显以用玉、崇玉为特征的良渚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同期或同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与影响。

 

良渚文化村

 

  以“当代田园小镇”闻名的良渚文化村位于杭州市西北部,距良渚遗址保护区2公里,具有丘陵绿地和水网平原相结合的生态。总占地面积约11000亩,居住人口约3万人。该村旨在以尊重生态环境、保持人文氛围为前提,打造一个功能融合、生活多样、文化独特的活力小镇。2011年良渚文化村推出了杭州大型社区的第一份业主自律互助“公约”——《村民公约》,通过26条行为准则,打造村民社团,开展众筹活动,构建了自律互助、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本次所选的随园嘉树长者公寓和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是履行《村民公约》精神的有力印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