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杭网直播>
G20峰会各国政要在杭州吃什么?国宴上这几道菜在家也能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16:02:00 星期二   

    G20杭州峰会昨日闭幕。商讨了世界大事,看了美轮美奂的演出,那出名的中国美食,峰会领导人们也要尝一尝啊。那么这几天,他们在杭州吃什么?

    胡忠英(中)和餐饮组的同事们。

    G20杭州峰会餐饮组组长胡忠英——他和同事负责峰会领导人的工作午宴。

    “不同的场合,领导人吃什么也不一样,比如有欢迎晚宴,有工作午宴,还有夫人宴等等。”胡忠英说,提供给峰会领导人的每一道饮食,他和峰会餐饮组的同事们都要考虑周全。

     第一:好吃不重样

    第二:刀叉能搞定

    作为本次G20杭州峰会餐饮组组长,胡忠英在今年5月份接到了任务。

    怎样把中国口味和杭州元素结合得更完美,又能同时照顾到峰会领导人的味蕾,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胡忠英和餐饮组的同事们动足了脑筋,最终确定下菜单。

    其中有两道菜杭州人很关注:一道是传统杭帮菜“龙井虾仁”,一道是著名杭帮菜“东坡肉”的改良版——“东坡牛肉”。

    胡忠英说,杭州作为本次G20峰会的东道主,在饮食上肯定要突出“杭州特色”。作为36道经典杭帮菜之一的“龙井虾仁”,卖相好看,味道鲜嫩,入选菜单不算意外。“这道菜更看重的是一种意境,里面有龙井茶的元素,一看就能让外宾们感觉到身在杭州。”

    那么,“东坡牛肉”呢?

    胡忠英说,这其中就有故事了:“东坡肉是杭州最有名的代表菜之一,但制作国宴,需要考虑到各国不一样的饮食文化,包括饮食忌口、菜色口味等等,所以经过多方面考虑后,最后选择用牛肉做原材料。”当然,原材料变了,口味还是一样的香。

    还有一道菜“烤羊排”,胡忠英说,听起来挺家常,其实至少要做七八个小时:“先要把羊排红烧2小时左右,让羊肉没有膻味,然后把羊排放在汤料中浸四五个小时,使羊肉更入味,再涂上酱料烤制。”这样算算时间,菜如果要中午上桌,凌晨就得开始准备。

    另外还有些江南特色的糕点,比如定胜糕、绿豆糕等,也都端上了领导人的餐桌。

    给峰会领导人做饭,胡忠英总结,有两个讲究:

    “首先是不能重样。像昨天吃过龙井虾仁了,后面几天就不能再上这道菜了;其次,考虑到峰会领导人的餐具使用习惯,基本上要求每道菜都能一副刀叉搞定。”

    “领导人在杭州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我们要尽量把所有的精华端上桌。”胡忠英说。

    国宴上的这几道菜你在家也能做!

    9月4日晚G20欢迎宴会在西子宾馆举行,英文菜单是这样子的。

    翻译成中文是这样子的

    毫无疑问,菜单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清汤松茸、松子鳜鱼、龙井虾仁、膏蟹酿香橙和东坡牛扒五道主菜,这些菜有什么讲究呢?

    小编觉得,如果你对美食感兴趣,特别是作为杭州人,都应该脑补一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杭州网峰会特别报道组综合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