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中外企业家看峰会>
李建华:丝绸将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11:54:54 星期三   

 (采访视频)

B20峰会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聚焦峰会,杭州企业家又将如何主动呼应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杭州魅力。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镇办工厂,到如今杭州丝绸的重要代表,万事利集团可以说是历经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点点滴滴。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在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时,畅谈了他的观点。他认为,G20杭州峰会的召开,正是杭州企业向世界展示的最好契机,丝绸将再一次成为向世界展示杭州的完美代言,而上一次,则是写下“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天城”的马可·波罗。

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接受杭州网采访

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接受杭州网采访

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接受杭州网采访

李建华表示,这次万事利以代表身份参加B20峰会,主要参加贸易与投资组。

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接受杭州网采访

李建华说,丝绸呈现给世界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一定是出乎大家意料的。

   (以下是采访实录)
 

杭州网记者:B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万事利作为杭州企业的代表将会带去哪些建议?

李建华:这次万事利以代表身份参加B20峰会,主要参加贸易与投资组。万事利参与了三个提案和建议:第一是鼓励贸易增长,停止贸易保护;第二是如何让G20成员在贸易方面更加便利化;第三是投资方面的保护和停止投资的歧视。在这三个提议上,我们主动参与了与世界各国企业家的联络,并发表了观点。

杭州网记者:B20峰会对浙江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您认为浙江民营经济应该如何抓住契机,向世界展示浙商、杭商的新形象?

李建华:过去我们在执行别人制定的制度,这次我们在家门口可以参与到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对杭州企业家的考验,也是对杭州企业家素质的检阅。

这次B20峰会在杭州召开对于企业家来说是机会和挑战并存。机会在于可以把想法、困难、要求在世界的贸易提案中得以体现,挑战在于杭州的企业家是不是准备好,有没有能力和实力参与到国际化企业的讨论中,参与到国际化制度的制定中。

杭州网记者:对比之前召开的B20峰会,您觉得中国企业、浙江企业、杭州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是否有所提升?

李建华:截至目前,万事利已经赴现场参加了美国华盛顿、法国巴黎、中国北京三次B20峰会预备会议,每月还有一次电话会议。这些过程中,我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企业家形象的提升以及世界认同感的提升,我们的发言分量与过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以前我们学习研究人家制定的制度,方法还不一定对,这次的B20峰会,我们以主人翁、主持人的身份来听取意见、发表意见,发言权和主动性完全不一样,这是过去参与国际化会议的中国企业家从未有过的感受。

杭州网记者:国内外企业共同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多,您觉得在中国制造和国外制造同台竞争的环境中,中国企业应该做些什么?

李建华:首先我觉得同台竞技是一种机会,对于竞争,中国企业要保有积极心态,有竞争才能产生价值,竞争才能让水平提高;

第二,中国企业要多考虑如何以积极的心态去竞争,而不是被迫地去竞争;

第三,一边要竞争,一边要学习,特别是在我们相对落后的方面。

第四,在竞争中间要有交流的心态,我们有好东西可以给人家,人家有好东西可以给我们,竞争也是提升的过程,中国制造要想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就要勇于、乐于同台竞技。

杭州网记者:“创新”在B20峰会建议案中被着重指出,万事利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在创新方面有哪些新的想法?

李建华:提到万事利,总被人认为是一个传统企业,其实我们身处于传统行业,但是已经完全不是一个传统企业了。我们把丝绸与高科技结合起来,把丝绸做成艺术品,不断给丝绸新的开发理念,10年来,我们一直在创新传统的丝绸企业,万事利走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

杭州网记者:作为杭州企业家、生活在杭州的普通市民,您觉得G20峰会将给杭州和市民带来什么?

李建华:如果杭州第一次在世界亮相,是源于马可·波罗在游历了明代杭州后,写下了名句“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并将“锦绣天城”杭州的美丽想象,在全世界远播宏扬;那么,G20峰会将再一次让全世界了解到,这片土地是美丽的杭州、世界的杭州,有文化底蕴的杭州,是可以代表中国文化的杭州。

杭州网记者:万事利为这次峰会准备的礼品,能否给我们小小透露下?

李建华:“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到杭州来的所有嘉宾应该享受到西湖的美丽和丝绸的漂亮。G20的国礼部分用丝绸来呈现是毫无悬念的。杭州的丝绸,目前也是中国丝绸乃至世界丝绸的代表。

至于,丝绸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给世界,应该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以前的请柬就是一张纸,现在可以做成有杭州特色的、有丝绸元素的请柬。它们既是G20峰会用品,又是艺术品,像包、席签、菜单、扇子、画、绣、锦……这些都可以作为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是杭州人丝绸文化的精华。

这次G20峰会也将是历届国际会议中,展示丝绸元素最多的一次。届时大家可以关注G20峰会电视和网络的直播,可以透露的是,每一个镜头里都含有不同的丝绸元素。这是我们杭州的特点,杭州人的骄傲,也是其他任何城市举办类似盛会不可能做到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余琼雅/文 王川/图 顾平/视频  编辑:严勤 郑娟娟 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