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中外企业家看峰会>
黄宁杰:浙商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在创新中宽容失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11:02:05 星期三   


(专访视频)

B20峰会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聚焦峰会,杭州企业家又将如何主动呼应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杭州魅力?

作为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的美籍华人黄宁杰在接受杭州网采访时给出了他的解题思路。黄宁杰认为,浙江民营企业自主性强,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民营企业只有在一些关键产品上进行创新,才能引领世界,而这也是民营企业的出路。

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家的美籍华人黄宁杰在接受杭州网采访
 
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黄宁杰接受杭州网采访

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家的美籍华人黄宁杰在接受杭州网采访

黄宁杰说:“我很喜欢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自主性比较强。”

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家的美籍华人黄宁杰在接受杭州网采访

黄宁杰表示,企业既然要创新,当然要鼓励失败
 

(采访实录)

杭州网记者:今年B20峰会在杭州举办,三花作为就业组参加,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黄宁杰:今年2月,我们入选B20峰会参会企业。4月初,我代表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去了美国参加第一次会议——华盛顿会议。当时,我们跟美国、欧洲的大型企业,包括美国的GE通用公司、德国的西门子公司等进行了讨论,我们在创新就业上,基本上提出了四点建议上交给G20峰会。

企业要创新,要进行产业转型,首先第一个就是教育问题,我们怎么“再教育”,我们原来的蓝领、白领怎么通过“再教育”来适应创新,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要从国家层面、企业层面、社会层面对“再教育”进行投入。

另外,针对就业上比较弱势的妇女和青年,我们提出了在企业、国家及整个社会层面注重妇女青年就业机会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再教育”的问题。

杭州网记者:这次B20峰会在家门口召开,作为浙商、杭商应该以怎样一个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黄宁杰:浙商其实已经走出了国门,但我们走出国门,并不等于世界都会拥抱浙商。B20峰会给了我们浙商很大的机会,我们不单要走出国门,还要拥抱世界,这才是我们的关键。

杭州网记者:您认为对于浙商来说,“浙江制造”又该如何站在国际舞台上,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呢?

黄宁杰:我们浙江有很多民营企业,这是我回国的主要原因。选择来到浙江三花集团,也是因为我很喜欢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自主性比较强。我们的产品不光要专注如何进入国际市场,还要有创新,也就是如何在一些关键产品上去创新,去引领世界,这个才是我们的出路。

杭州网记者:您刚刚说到创新,在您看来,B20峰会给民营企业带来哪些新的创新机遇呢?

黄宁杰:一个公司首先是要有一个优越竞争的产品,然后最关键一步——品牌。我们三花其实已经有很多创新产品,有些产品甚至处在了世界垄断地位,但这并不等于我们有品牌。

这一次B20峰会在杭州举办,我们是第一次参与。全世界五百强企业基本都汇聚在这里,这就是打造品牌最好的时候。

杭州网记者:三花在下沙建立了自己的中央研究院,这与“工匠精神”不谋而合,在您看来,浙商应该如何秉持“工匠精神”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黄宁杰:我们要掌握要点:第一,要宽容失败;第二,要和市场紧紧相连,不能脱离市场,否则产品就难以引领市场;第三,要有包容性,正如你所提到的三花中央研究院,里面的科学家都有着不同的个性、经历和做事方法,要兼容并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文 沈达/图、视频  编辑:严勤 郑娟娟 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