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中外企业家看峰会>
王水福:耐住寂寞 成就工匠之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7 13:22:09 星期三   

(采访视频)

B20峰会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聚焦峰会,杭州企业家又将如何主动呼应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杭州魅力?

作为与国际合作先行者的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面对杭州网记者的镜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这场在家门口召开的G20峰会,是与世界交流和学习的大好机会,通过这个机会,先了解自己,再了解世界,并且要耐得住寂寞,保持一颗工匠之心,才能让西子有希望成为世界级工厂。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接受杭州网采访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接受杭州网采访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接受杭州网采访

王水福认为,制造业企业要量力而行,了解自己,了解世界,这样做起决策来会更加适应国际化需求。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接受杭州网采访 

王水福表示,企业要静下心来,向研发、培训方面提高。

(以下是采访实录)

杭州网记者:今年九月,B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您作为参会嘉宾,会关注哪些议题?

王水福:我参加过几次B20峰会和世界劳工大会,主要参与就业组,让劳动者体面生活、体面工作,这方面我关注得更多些。

杭州网记者:今年在中国参会,和往年在外国时的感受不一样吧?

王水福:我感觉很自豪。之前我们都是走出去,这次留在家门口,在杭州开B20、G20峰会,意义不同,机会也很难得。今年上半年我在法国开会时认识的朋友,也希望9月和他们在杭州再次见面。

我想通过这次G20峰会广交朋友,熟悉以后交流也会更多,所谓“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是朋友”。

西子这几年也在走国际化,这么多年下来,都在跟一些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在合作中,也学到了很多。和优秀企业合作,我们才会更优秀。

杭州网记者:B20峰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的窗口,您认为我们如何向世界展示浙商、杭商的形象?

王水福:我们的未来,一定要跟世界优秀企业多交朋友。过去30年,我们走的是轻纺工业这条道路,未来30年要为高端的如汽车行业、机床行业、医疗行业的核心部件配套,为世界500强配套,这是未来30年,浙江制造业的希望。

所以我认为要做轰轰烈烈的事情,需要过程。企业首先要了解自己,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要量力而行,了解自己,了解世界,这样做起决策来会更加适应国际化需求。

杭州网记者:您提到过工业4.0,在这次B20建议案中也提到了创新的增长方式。在您看来,浙企、杭企的产品,如何在世界的舞台保持竞争力?

王水福:我认为工业4.0,中国制造2025都是在提出一个目标,企业要根据这个目标去适应它,去了解它。企业的基础都不一样,走的路径也不一样。比如机器换人,是每个企业都适合,瑞士手表的工匠精神,就是机器取代不了的。

如果企业没有把基础打好,直接上到工业4.0,是上不去的,等于在沙滩上造楼,造不起来。我认为浙江的企业,要把基础打好。而跟世界领先的企业合作,是最好的打基础。

波音已经做了一百年,空客做了五六十年,能达到他们的要求,就是世界级的工厂了。我们之前把卖电梯比喻嫁女儿,像这种态度去面对客户,客户一定会服务好。回过头来,对待供应商,也像培养儿子一样,企业有这样一个产业链基础才会不一样。作为西子来讲,就是要找到标杆,向标杆看齐,成为世界级工厂。

杭州网记者:您常常提到“工匠精神”, 作为一家现代制造业企业的领导者,您怎么理解“工匠精神”?

王水福:很多人认为我很“傻”,不去赚快钱,老是在亏损。我认为社会分工不同,一定需要这种性格的人。

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做了四十年,因为之前是车工出身,哪怕现在买到好的设备自己都会感到很高兴。

管企业也要有“工匠精神”。在之前跟空客合作中,我们有过一个这样的交谈。

当时,我说三年下来可以看出一个人好不好、聪不聪明、能不能干,要把好的人留下。但空客的管理者却说,特别聪明的人不一定适合当工匠,当工匠的人是要有工匠性格的,他要愿意在这个行业干一辈子。有种人很聪明,但不会一辈子做工匠,他希望创业或是做销售。

所以我六十多岁还没有搞明白工匠是要有工匠性格的人,有时候我想培养他,但是他走了,这不是他的错,是我的错,不够了解人性。

杭州网记者:前段时间西子成为我们中国919大飞机的供应商,杭州人也非常骄傲,西子在这中间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水福:我非常感谢919大飞机,有了这个大飞机,我们拿到了参与世界竞争的入场券,有了这个入场券我们才有机会和空客,波音去交流。

中国的大飞机,还有很大一部分零件不是国产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清醒剂,只要我们努力,我们就可以去拿到机会。有时候并不是没有业务或者市场疲软,而是企业还不具备高端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世界金融危机以后我认为企业优胜劣汰是一个正常状态。企业要静下心来,向研发、培训这些方面提高。我相信未来的企业不会什么都干,而是会聚焦在某个产业,在未来,我们中国一定会出很多非常专业的企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 陈琳/文 王川/图 沈达/视频  编辑:郑娟娟 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