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创新活力之旅>
聚焦城市管理杭州样本 电梯应急指挥走在全国前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1 01:41:43 星期四   

温州网11月30日讯 今天下午,“后G20时代杭州再出发——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采访团走进杭州市质监局,实地探访城市电梯应急指挥机制杭州样本。

在今年的G2O峰会电梯安全保障工作中,杭州质监局出色完成了G20峰会安保工作,实现峰会期间特种设备核心保障单位无故障、全市范围无事故和重点产品无质量事故的目标。

电梯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加强电梯应急处置是当务之急。杭州率先搭建全国首个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是全国第一支保障城市特种设备安全的“机动部队”。

处置中心成立之时,全国首个电梯应急热线96333同步上线。它的出现切实解决了电梯应急电话多而杂乱,号码长而难记等问题。96333实行24小时值班。带6位电梯识别码的96333标志,实现了故障电梯的精准定位,使乘客能以最快速便捷的方式发出求救信号。通过整合各个维保资源,已在全市布设了由28家维保单位组成的150个救援分中心,搭建了覆盖全城的快速救援网络,将分散的各自为政的救援力量拧成了合力,实现电梯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同时纳入杭州城市应急救援体系,与110、119实现无缝对接。今天,96333号码不仅在杭州深入人心,在广州、南京、西安、沈阳等多个城市也落地开花,成为全国电梯应急专属号码。

杭州质监将现代科技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运用物联网技术,在全国率先研发电梯运行物联网监控系统,实现电梯远程监控、智能管理和自动报警,大大提升监管效率。智慧救援实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第一时间实施救援,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在此基础上,汇集全市重点单位电梯相关数据信息,实现自动搜索附近救援站、职能计算最佳救援路线以及实时显示救援人员路线。

如何减少电梯安全故障?处置中心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即风险预警与质量反溯。当出现暴雨、停电等异常状况时,中心会提前短信提醒,启动相关预案。同时,对应急救援产生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查找故障原因,反馈给制造单位和维保单位,提供制造和维保质量,做到关口前移。

杭州以开展“城市电梯应急指挥公共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为载体,建立健全电梯应急处置标准体系、大数据管理平台、风险预警机制、质量反溯机制和智慧监管系统。其中,《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数据归集规则》作为全国首个96333标准,已由国家质检总局特设局下文在全国25个试点城市推广;《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技术规范》作为我国特种设备领域首个团体标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电梯应急处置步入规范化道路,杭州96333模式上升为国家标准。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诸葛之伊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