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创新活力之旅>
后G20时代看杭州 可持续发展、电商与城市管理的杭州样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1 14:01:02 星期四   

西安网讯 说起杭州,位于“江浙沪包邮区”之中,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这里有最优越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科技企业、智能制造产业和高端服务业蓬勃发展。杭州历来重视标准化工作,坚定不移地将标准化工作贯穿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社会治理全过程,在城市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管理、城市管理和公共治理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收货地址写到我们这里,商品质量都比别人好一点。”今天下午,在位于杭州的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品质量风险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这样跟参加跟后G20时代杭州再出发的全国网络媒体们解释道。

这并不只是一句玩笑,今年10月,在美国波士顿闭幕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68)全球工作会议宣布,中国杭州被该组织正式确定为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ISO37101)试点城市。杭州从此成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引领者。

近年来,杭州坚持用“标准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美丽高速公路、美丽茶园、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用“标准化+创新驱动”的理念,打造杭州智造,建设智慧城市;用“标准化+政府管理”的理念,建立了以探索规范公权、服务民权的上城区政府管理标准化国家示范,使政府工作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创新规范电商质量管理;建立了全国首个电梯应急处置标准化国家示范,用电梯事故救援时间小于14分钟的速度领跑世界;用“标准化+公务服务”的理念,强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全国首个智精残疾人托管标准化国家试点,用精准的服务,全面提升智精残疾人和家属的满意度;建立全国公共自行车国家标准化试点,参加首个公共自行车碳排放交易,用低碳方式减少城市拥堵。

未来,杭州将以开展可持续发展国际城市试点为契机,总结杭州经验,与世界城市共同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和发展机遇。同时,推动在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的框架下建立国际城市俱乐部,构建全球城市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杭州样本。

构建新时期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治理和服务体系为顺应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杭州紧紧抓住“标准化”这个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在杭州——“中国电子商务之都”进行试点研究和实践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和服务工作,先后授权杭州建设运行“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和“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支持杭州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互联、互动、互享为基础,以“以网管网”、“一网管网”为总原则,集聚监管合力、技术资源、社会力量,探索构建电子商务领域质量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

经过三年来的探索,杭州在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国唯一的“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63)在今年4月顺利落户中国杭州。目前,该标委会共向国家标准委提交了7项国家标准立项申请,这7项标准100%通过立项评审,创造了国家标准立项申请通过率的新高。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启了以标准化引领和带动全国电子商务领域技术、服务、监管体系建设的序幕,电子商务迈入了以标准规范发展的新阶段。全国首创的“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工作体系不断成熟。三年来,我们会同全国主流电商平台协作完成产品检测达数万批,向全国推送各类质量数据上万余条,快速精准打击假冒“海康威视”、“樱花热水器”和“国际品牌围巾”案更是在全国电商领域产生了很大反响。创新建设全国独有的“四大网络”共享平台:信息联盟网、打假协作网、标准共享网和检验检测网,覆盖了成交量占全国零售额90%以上的电商平台,累计积聚超2000万条相关信息,共享质量风险数据上万条,通过标准共享机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服务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诚信评价体系。全国首个“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已落户杭州。2015年12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在北京签署了共建“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战略协议。今年9月24日,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大数据应用中心正式在杭州落地。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以及杭州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杭州市质监局充分应用监管、服务和共享等数据资源,围绕重点消费品质量状况,针对性进行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启用“数据驱动监管、服务发展”的智慧履职途径,致力走一条以数据驱动的精准质量监管和精细质量服务的创新之路。此外,我们还集聚名优企业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在电商领域弘扬品牌正能量,促进电商质量水平提升。

来源:江西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旻禾  编辑:实习生 施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