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G20峰会“首印”之旅>
钱塘智造小镇:创新引领“制造”走向“智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1 16:16:51 星期四   

想象一下,有这样一种机器人:

利用激光导航,自己就能寻找目标,一旦发现状况外的事物,立马“哔哔哔”自动报警,是不是还挺美妙?

在室外一些人为勘察不便的犄角旮旯,或者是重大展会的安保工作,有这样的安保小助手,是不是还挺省心的?

国内最大的手工具企业巨星科技就在做这样的研发尝试,目前这款安防机器人正在调试中。

钱塘智造小镇效果图

“未来,智能型产品有望成为我们新的业绩爆发点。”董事长仇建平说,巨星科技要做一个机器人发展中心,总投资4 亿元,建设用地45 亩,打造以服务机器人为特色、全产业链的机器人产业园。“重点发展家庭清洁机器人与安防机器人,前者已实现小批量试生产, 先期主打海外市场, 后期期待国内自有品牌的建立。”

钱塘智慧城里,像巨星科技这样的高端智造产业和项目,还有许多:

比如,新西奥电梯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投资3 亿元,建设无操作工作车间、“Just In Time- 无库存”、“零排放”的物联网工厂,打造全球电梯零部件制造中心;

兰德互联网创业广场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设用地13亩,有序推进智能物联网中心建设,打造信息集成管控平台;

新禾联创智能硬件发展中心项目,占地116 亩,投资改造3 亿元,建设智造创客工厂、创客展示中心和博览发布中心,承载创意生活;

他们构成了这座城市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的部分。

都市之舞

智造小镇三年完成投资近百亿

在钱塘智慧城,这些高端智造产业,有一个专门的“家”,就是“智造小镇”。

小镇东起九恒路,南至德胜路,西至红普路,北至冯普路,总规划面积约3.5 平方公里。此前,这里就已经有比较扎实的特色产业基础,形成了高端智造、绿色医疗、品牌服饰三大主导产业。

三年内,这里要完成总投资97.2 亿元,建设成产业高端、效益突出、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

一个目标是,到2017 年,智造小镇要实现新引进创新型企业100 家以上,其中智能制造类企业不少于50 家,建成国家级智造产业支撑平台5 个以上,新引进智造类重点科研人才50 人,“互联网+制造业”特征更加明显,关键智能部件、装备和系统自主化能力大幅提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平台、智慧社区、智造文化全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智造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同时,通过试点示范、产品、生产过程、管理、服务等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机器换人得到推广,小镇制造业实现运营成本降低10% 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 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 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5% 以上,智能制造形成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

未来还要落成一个智慧展示馆

未来,小镇还要形成“一核一轴两区”。

“一核”是绿谷智能创新核,以绿谷·杭州浙商创新发展中心为主平台,以清华长三院和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主要支撑。总投资30 亿元。

“一轴”是九环路高端智造示范轴,以九环路为轴心,以沿线高端制造企业西子奥的斯、巨星科技、纽冠电子、远大生物等企业为重点。

这也是小镇产业发展和城镇功能的主轴。

这里还有两个集群,一是智能电梯及核心部件制造示范集群,一个是智能机器人及智慧医疗示范集群。

“两区”是指新禾智能硬件孵化区和红普新兴业态集聚区。

其中,新禾智能硬件孵化区是以新禾联创园为主要载体,打造以智能硬件为内容的智能制造培育孵化区。

今后智造小镇里还要建一个钱塘智慧规划展示馆,面积约600 平方米。利用声光电技术,以“产业、人文、环境、发展”为主题,突出智造小镇品牌形象。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记者 袁正  编辑:余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