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历史与现实交融之旅>
龙坞茶镇:在农村产业化改革中破茧化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14:03:04 星期五   

    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外桐坞

    “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西湖龙井,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名起于宋,清后走向鼎盛。2015年,“龙坞茶镇”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创建的特色产业小镇之一,一处普普通通不起眼的杭州城郊农村,乘西湖龙井之威名,开启了一段曼妙之旅……

    璞玉待琢

    龙坞,地处杭州市西湖区西南隅,隶属转塘街道,被世代杭州人誉为“万担茶乡”,有茶园万亩,是最大的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这里,山水环绕,森林葱郁,茶地绵延,风光秀丽,有着绝佳的生态环境,是杭州城里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这里还保留着原生态茶村落,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代代相传,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外桐坞茶园

    春茶,从清明节前夕的“明前龙井”到谷雨前的“雨前龙井”,最长的采摘期仅有三十多天。这是茶农们最繁忙也是最宝贵的时节,是决定全年收入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间里,茶农必须起早贪黑,白天上山采摘茶叶,及时带回家晾摊、杀青,再进行炒制。缺乏销售渠道的茶农,必须在第二天赶早送到茶叶公司的收购点,晚一天出售都可能造成损失。自茶地承包入户后,这样单家独户分散经营、自产自销的模式就没有再改变,茶农的低收入水平并未借着西湖龙井的盛名而有明显改善。

    经济基础的欠发达,带来的必然是生活环境的欠优越。漫步在过去的龙坞,人们会感叹自然山水茶园的秀美风光,也会对居住环境的脏乱差颇为惋惜。由于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家家户户都需要茶叶生产的场地,村庄没有统一规划,土地资源被无序利用,棚舍、围墙林立,道路狭窄破损,空中电线密布,地上污水横流、垃圾成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就这样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存在了几个世纪。

    先破后立

    在2015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工作报告出炉之后,特色小镇便吸引了各方关注。龙坞就乘着这样的东风,承载着老百姓热切的期盼,起航了。

    2015年3月14日,对龙坞的老百姓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在这一天,龙坞茶镇整治建设动员大会在当地学校的操场上召开了。跨出第一步相当艰难。龙坞茶镇范围内有11个行政村和社区,区域面积达24.7平方公里,有3322户茶农,常住人口约1.3万,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辅房、棚舍和围墙,情况十分复杂,大面积的拆违引起了不少议论。

    “要改变几十年来的观念,动员老百姓把所有违法建造的房屋、棚舍、围墙都自觉拆除,并且还没有一分钱补偿。”西湖区转塘街道主要负责人回忆起当时的困难颇多感慨,“但是,不拆就没有发展空间,就做不了文章。”

    开弓没有回头箭。区里和街道抽调了近百名干部组成了11个工作组入驻村社,一方面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把建筑物全部测绘,张榜公示;另一方面一把尺子拆违,村社书记、主任承诺带头自拆,其他党员干部承诺跟着拆,最后发动全体老百姓响应拆。

    开始最挣扎的是每个村的书记和主任,因为他们被要求在两天时间内带头拆除自家的违建,这种压力不仅仅来源于上级和自身,还有家人给予的不理解和不支持,甚至有些村民也会施加压力。两天时间过去,所有的书记、主任全部自拆到位;十天时间过去,所有的党员、公职人员全部带头自拆到位;两个月的时间过去,3322户农户全部完成拆违……

    整治前,那种压抑拥挤的感觉没有了,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敞开了,站在村里,满眼能看到山、看到水。未来的建设终于迎来了曙光。

    华丽转型

    拆违过后断瓦残壁、满目疮痍,拆下来的废弃材料堆成了山丘……空间虽然打开了,但破败的农村越发显得萧条。

    政府部门却没有停歇,这段时间里各种规划、设计、方案正在热火朝天的制定和论证当中。数十条大大小小的建设目标要落在图纸中:交通问题要彻底解决,规划9条主干道连接11个村社,并与高速出口、小镇入口相连,415条村道要进行修缮,实现家家户户可通行汽车;基础设施要配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要按省级标准全覆盖,电线全部上改下,天然气管道通到每家厨房;景观效果要彻底改善,需要新建大小公园91个,近千户主房需要立面改造,2000多户的院子需要改造成开放式的景观庭院;路灯、果壳箱、长椅、公共自行车、公交站点等等设施需要统一设计和安装……

    参与规划设计的八家设计院分头负责一到两个村社,均由享誉全国的知名设计师亲自领衔,在避免千篇一律、视觉疲劳的前提下,挖掘当地的特点,形成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亮点的设计理念。

    金秋十月,龙坞茶镇的建设阶段正式拉开了序幕。参与施工、监理的公司多达16家,最多的一天近2600余名工人同时进行施工,24.7平方公里成了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历经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施工,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整个龙坞新铺设沥青27万平方米、污水管网102公里、高低压电缆30公里、天然气管道106公里,安装路灯2000余盏,新增绿化34万平方米,光种植樱花树就有1.3万株,点缀玉兰、石榴、香泡、桂花等其他树种近1.2万株……。

    破茧化蝶

    路变宽了、水变清了、空间变开阔了、村庄变整洁了、环境变美了……漫步在如今的龙坞茶镇,沁人心脾的鸟语花香、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赏心悦目的景观小品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外桐坞农家小楼

王赞工作室

    参观者和游客开始络绎不绝,仅今年的国庆长假就吸引游客7.38万人次,比往年同期增加近40%,实现营业收入554.75万元,带动农产品消费301.1万元。环境的变化吸引了人气和商机,带来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茶农收入在增加。现在的民居已然成为深藏于天然花园中的景观别墅,求租的艺术家、投资者纷至沓来,整幢民居的出租价格从以前的每年十万上涨到了二十万、三十万以上。不愿出租的茶农,自己也开始与投资者合作,开办起了茶楼、餐厅、精品民宿。仅以外桐坞村为例,村民已经从过去仅仅靠贩卖茶叶到现在合作办艺术工作室、办精品民宿、办咖啡厅、办茶楼,人均收入已经到达了4.7万元。

外桐坞江南艺术小镇文化礼堂

    “我们的理念是花三年时间打造出一个龙坞茶镇的会客厅,在这个会客厅里要把我们最美好的东西集中展示出来。”参与整治建设的相关负责人都对这个计划信心满满。如今核心区的建设摆上了日程,选址就在龙坞茶镇最中心的位置,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这里是进入镇区的必经之路。

    “一叶香茗富山乡,画外龙坞名远扬”。时代赋予了龙坞茶镇新使命,这里即将成为农村地区向新的产业集群、新的文化风范、新的生活方式变革的新乐章。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