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历史与现实交融之旅>
龙坞茶镇:农村产业化改革的新乐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14:20:28 星期五   

    “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西湖龙井,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名起于宋,清后走向鼎盛。在这一千多年的历史演变过程中,从无名走向盛名,从寻常百姓家的饮品走到了皇宫相府中的珍品,西湖龙井逐步走向了它的辉煌时代。

    2015年,“龙坞茶镇”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创建的特色产业小镇之一,一处普普通通不起眼的杭州城郊农村,乘西湖龙井之威名,开启了一段曼妙之旅……

    璞玉待琢

    龙坞,地处杭州市西湖区西南隅,隶属转塘街道,被世代杭州人誉为“万担茶乡”,有茶园万亩,是最大的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这里,山水环绕,森林葱郁,茶地绵延,风光秀丽,有着绝佳的生态环境,是杭州城里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不仅如此,这里还保留着原生态茶村落,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代代相传,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缺乏良好的销售渠道茶农的低收入水平并未借着西湖龙井的盛名而有明显改善。

    经济基础的欠发达,带来的必然是生活环境的欠优越。漫步在过去的龙坞,人们会感叹自然山水茶园的秀美风光,也会对居住环境的脏乱差颇为惋惜。

    先破后立

    在2015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工作报告出炉之后,特色小镇便吸引了各方关注,全省各地对打造特色小镇已蓄势待发。当时,龙坞就乘着这样的东风,承载着老百姓热切的期盼,起航了。

    但跨出第一步相当艰难,要把违法建筑都清理干净就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书记、主任带头自拆,党员、公职人员跟着拆,历时两月累积拆除违建4532处,面积24万方,拆除围墙长度约90公里。

    华丽转型

    拆违过后断瓦残壁、满目疮痍,拆下来的废弃材料堆成了山丘……有人开玩笑地形容这时的龙坞如同二战后的柏林城,空间虽然打开了,但破败的农村越发显得萧条。历经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施工,铺设沥青27万平方米、污水管网102公里、高低压电缆30公里、天然气管道106公里,安装路灯2000余盏,新增绿化34万平方米,龙坞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

    破茧化蝶

    路变宽了、水变清了、空间变开阔了、村庄变整洁了、环境变美了……漫步在如今的龙坞茶镇,沁人心脾的鸟语花香、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赏心悦目的景观小品无不让人流连忘返,甚至连脚下路边的一块砖、一束花都成了诉说美丽乡村故事的精灵。在未来龙坞茶镇将走精品化、国际化路线,打造成精品茶产业集聚区。

    “花深不辨径,地寂惟闻鸟”,这是古人游历龙坞留下的诗句。如今诗中景致尤在,而“一叶香茗富山乡,画外龙坞名远扬”则是时代赋予龙坞茶镇的新使命,这里即将成为农村地区向新的产业集群、新的文化风范、新的生活方式变革的新乐章。

来源:舜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