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G20峰会“首印”之旅>
后G20杭州的美丽故事之开放包容孕育"国际范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16:44:42 星期五   

    

    一场盛会改变一个城市。

    举办G20峰会之前,杭州只是中国人口中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G20峰会之后,杭州成了更多不同肤色人眼中,下一个兼容并蓄的国际范儿城市。

    11月29日,本网记者随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年轻”的钱江世纪城,G20峰会主会场所在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融合了中国味道和世界水准的宏伟建筑,就坐落在这里。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共有5层,61个会议室,大会议厅3000平方米,宴会厅1800平方米,多功能厅1300平方米,拥有全国首个最大万米无柱多功能厅。

    走进其间,无论是“悦迎廿国”为主题的落客平台、诠释“天圆地方”哲学观的G20主会场,还是极具江南韵味的“空中花园”、拥有水墨山水长卷的午宴厅,每个细节都有着浓浓的中国元素和“精雕细琢”,大气,庄重,精致,内涵,在这里完美地融合。

    “哇,太美了!赶紧帮我来一张!”在各个展厅,来自各地的游客兴致勃勃地在这里合影留念。G20峰会,无疑给了全世界一个近镜头认识杭州的机会,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愿意走近这里,欣赏这里的“盛世美颜”,感受这里的“兼容并蓄”。

    据悉,这座会议中心能满足举办APEC、达沃斯等高规格的国际会议;规模6万平方的屋顶花园结合城市客厅既能满足高规格接见、高标准宴会、高档次精品展的需要,城市客厅与钱塘江对岸的“城市阳台”遥相呼应,将形成一个新的城市亮点。

    “后G20时代,让我们看到了看得见的红利。”在江干区旅游条口的工作人员口中,这个一直囿于如何发挥后发优势的地块,因为G20效应,迎来了一系列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的集聚,那些过去只能仰视的“洋酒店”,主动加快在此抢占地头,随之而来的是,商业氛围、城市配套焕然一新,会展、旅游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不仅如此,在国际型高规格的会议上,杭州也渐渐发出了不可忽视的有力之声。在今年10月,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球工作会议宣布,中国杭州被该组织正式确定为全球首个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做制定规则的人”,杭州成了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化引领者。

    “这里,原本只是一片滩涂之地,但我们用短短几年,让一个崭新的繁华城市呼之欲出。我们有信心,将这里打造成下一个世界名城。”在制作精良的城市规划蓝图面前,钱江世纪城负责人眼神坚定。成功承办了G20峰会,以及即将到来的亚运会,都让杭州的各级干部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充满干劲的不仅是政府,还有一大群扎根其中、创业创新的中小微企业、初创型科技企业以及孵化器。他们之中,有的是刚刚迈出校门的有志青年,有的是放弃高薪回国创业的海归人才,共同的一点,是他们都相信,有了G20的影响力加持,更多国内外人才愿意来到杭州,在这里工作生活,开创一个别样新天地。

    “1.5线城市,别开玩笑了!杭州的目标,就是赶上北上广,成为一线城市!”经过G20的洗礼,不少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此奋斗的新杭州人,言行之中,对于自己的身份、生活的城市有了更大的期待,更强的信心。

    在湖滨路,一侧是风景秀丽的西湖美景,一侧则是人流如织的商业街,国际一线大品牌在此集聚;在创业园区,一侧是独具江南风情的银杏,一侧则是创业咖啡正夯;在郊区村落,一边是传统的龙井采摘,一边则是各地艺术家集聚带来的文化味——正像是G20峰会的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所彰显的发展之道。

    后G20时代,杭州这个曾经停留在茶文化、西湖的休闲城市,正在呈现出走向世界、输出文化、引领发展的勃勃生机,布局着一盘更大的棋。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黄合  编辑:见习编辑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