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杭州网G20峰会直播报道>历史与现实交融之旅>
“五美一体” 杭州城中村综合整治的“玉泉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2-02 18:49:03 星期五   

    

顾平摄

    【开篇】沿着玉古路,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门口往南行走,不过几分钟,便听得清溪潺潺,举目四顾,既有拾级而上、庭院式精致小巧的特色民宿,又有花海环绕、坐着晨露晓风的耕读书舍,还有临河而建、别具特色的朴素餐饮......这些房子千姿百态、风格迥异,掩映于盈盈的绿色之中,隐迹于寻常巷陌,充盈着清丽水灵的风韵。

    这便是依山傍水,享有距杭州市区最近的“世外桃源”这一美誉的——玉泉村。

    2013年3月28日,全省“三改一拆”工作现场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一行实地视察了青芝坞,看到整治后的青芝坞,夏宝龙书记十分高兴,并鼓励街道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将它打造成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玉泉村整治以绿富美、细节美、发展美、内在美、持久美 “五美一体”的“玉泉模式”走出了一条 “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收益翻番、文化传承、百姓受益”的城中村改造新路子!现在,让我们走进花园般的玉泉村,追溯过往,亲眼见证她的蝶变。

    一、整治背景

    【地理位置】玉泉村地处杭州市西湖区与西湖风景名胜区交界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以南,毗邻杭州植物园、西湖、灵峰及黄龙体育中心,是杭州市第一批撤村建居试点村之一,总占地面积约208亩,分为青芝坞和兰家湾两大区块。

    【整治前状况】尽管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但是从历史的沿革来看,由于玉泉村处于西湖风景区边缘地带,受控规、限高等多种因素影响,2010年以前,这里曾是西湖景区边的一块“烂疮疤”——坑洼泥泞的老街、无序经营的餐馆、密如蛛网的电线、连片危旧的房屋、成片搭建的违建……

    2010年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西湖区联合风景名胜区,将“民生的富民工程、景观的生态工程、景中村的样板工程、可持续的竞争力工程”作为整治目标,启动了“先青(青芝坞区块)后兰(兰家湾区块)”玉泉村综合整治工程。历经五年多时间,先后完成了青芝坞区块和兰家湾区块综合整治。

    动员大会

    二、整治过程

    【领导重视】深入实地调研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方案、召开联合办公会议专题解决疑难杂症、统一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整治的序幕一经拉开,市、区两级领导就给予高度重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先后深入现场调研指导;由两区联合成立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迅速开展工作;组织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提供帮助,营造通力协作、共谋整治的良好氛围;灵隐街道更是倾尽全力,组织协调、制定方案、入户宣传……会同指挥部做好大量基础工作。

    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同志调研指导北山街道白沙泉区块综合改造工作

    【具体整治】严把设计关、宣传关、审核关、拆违关、监督关、施工关、公示关、廉政关……整治中,全体人员充分发扬“5+2”、“白+黑”的创业精神,全程把关、精益求精,并在实践中提炼总结出“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措施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经验在一线总结、典型在一线推广、作风在一线检验、能力在一线提升”的“一线工作十法”,快速有效地推进了整治。

领导调研

    青芝坞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3万平方米,实施农居立面整治和危旧房改造139户,铺设截污纳管、水、电、气管线约13680米,完成主干道建设6880平方米,铺种植被118000余株。兰家湾累计改造危房12027平方米,拆除建法建筑8213平方米,完成危旧房改造63户,同步完成了公建配套、景观绿化建设,取得了圆满的整治成效。

    整治

    在此基础上,灵隐街道着眼于擦亮“面子”,做实“里子”的工作思路,不但严格把关装修风格、外立面用材材质以及色彩搭配,同时还注重历史文化碎片的挖掘,曲桥亭台、古树荷塘、诗词石刻、名人拾遗…….与“杭派民居”相得益彰,展现出玉泉村古韵新居的浓浓风味。

    【长效管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灵隐街道牵头成立街区管委会,并以“村民自治、政府支撑”为原则,健全完善街道、执法中队、合作社、社区、物业公司、环卫所参与的“六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小到兰家湾门牌号码编排,大到美轮美奂的亮灯工程打造,处处体现着匠心。

    顾平摄

    三、主要成效

    【生态效益】整治后的玉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破旧不堪的泥土墙,连片的棚户房,蜘蛛网似的电线、淤积发臭的水沟被白墙黛瓦的新式农居、宽敞平坦的道路、景色怡人的游步道、潺潺流动的清溪取而代之,成为“水清、路畅、房靓、景美”的高品位现代化“景中村”,也成为了中外游客“春踏青、夏赏荷、秋话菊、冬品梅”的好去处。

    【经济效益】美好的环境吸引游客到来的同时,也招徕了众多有眼光的经营者,青芝坞和兰家湾共引进朴墅、青芝莲、威廉的太妃糖等特色民宿、餐饮164家, 2015年全年共接待中外游客达14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4亿元,税收382万元,是整治前2010年的30.7倍。兰家湾63户民居中,租金比整治前平均增长八、九倍。

    顾平摄

    【社会效益】“玉泉模式”提炼出的“一线工作十法”解决了城中村整治“筹资难”、“拆违难”、“配套难”、“管理难”等四大难题,成为全省“三改一拆”样本。玉泉街区(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旅游特色村”、“浙江省商业特色示范街区”、“杭州市商业特色街区”“杭州市农业现代民宿示范村”,接待了百余批次省内外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

    顾平摄

    【尾声】如今,溪水潺潺,绕村而过,一个个开放式的小庭院,白墙黛瓦,绿树掩映,藤蔓牵绊,点缀在绿水青山之中。

    玉泉村已焕然新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在西湖区的又一生动实践,是西湖人坚持绿色发展,书写“西湖篇章”的又一具体反映。

    当市民游客的目光聚焦与此,玉泉村将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呵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以“温婉内敛、精致秀雅”的“杭派民居”形象,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慢生活”乐趣,通过特色街区综合体的打造,增添浓郁的“国际范儿”,使青芝坞慢生活街区成为中外游客休闲旅游的又一好去处!    

来源:湛江新闻网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