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暖 人心 识谦恭礼让>
站台来了“最美”志愿者!斑马线让行后 杭州又多了一道风景
2016年03月10日 13:21:10 星期四

站台来了“最美”志愿者!

斑马线让行后 杭州又多了一道风景

“最美志愿者”玫瑰“手礼”排队乘客。

志愿者引导乘客排队。

大约有40多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每天早上8点30分,会准时出现在滨江江南大道16个公交站台上。

一手持标有公交线路的站牌,一手拿着送给乘客的玫瑰,引导大家排队上车——这支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成为高新区(滨江)推行站台“排队上车”以来,最有序和最温暖的推手。

尽管昨日清晨寒风忽至,气温也陡降,可来自滨江月明社区的志愿者鲁培夫和蒋桂林,还是早早出现在站台上。他们同样也感受到10多天“排队乘车”文明新风带来的明显变化,“现在的年轻人素质都好,都能听从劝导文明上车。”

而这道继杭州斑马线让行之后的风景线,已经在润物无声中,开始有了“起色”。

小喇叭和玫瑰

2月25日,高新区(滨江)在辖区江南大道共联、星光大道南口、江边等16个公交站点开始启动“文明有序 排队乘车”文明礼仪活动。

在星光大道南口站台,身着红色马甲的韦秀菊成为最早参与其中的志愿者之一,她腰间别着小喇叭,手举公交线路牌,对着候车的乘客喊着要有序排队上车,“队伍排起来肯定是好的,你想想,接下来这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要来杭州开会,要向他们展示我们文明的一面。”

作为对排队者的褒奖,韦秀菊会在他们的手臂上贴上一枚寓意文明新风的“大拇指”——很多乘客也对这种文明新风的“倡导”,表现出安静排队的支持。

不过,就在上个星期四,对“排队者”的“点赞”,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同样在星光大道南口站台,志愿者莫群给整齐的排队者逐一送上玫瑰,正在等待195路的雷小姐,拿到了一枝,“排队拿到玫瑰还是第一次,可能是对美好事物的表扬吧,这样才配得上这枝玫瑰。”

从传统维持秩序的小喇叭,到“大拇指”点赞以及“玫瑰”的赠与,这种温暖的柔性排队引导,也在“红马甲们”的指引下,变得亲切。

站台来了“最美”志愿者

也是在上周四早间,“最美警察”吴仁贤,“最美教师”郑丹青、朱清清等滨江本土“最美人物”,相继来到了公交站台。

朱清清是闻涛小学的老师,抱着“想让更多人排队”的想法,她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与此同时,她也希望更多人可以重新认知排队这些简单的道理——在站台排队不忙的时候,她还会喊住横穿马路的行人,“这多危险,早上已经拉住10多个人了,其实地下通道在前面不到50米。”

“最美警察”吴仁贤也加入这场文明引导行动,“我们有时候可能就缺乏一种硬性的制度,或者说缺少有人管理,只要有人稍微管理下,你看,队伍就排起来了。”

滨江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么多最美人物能够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中来,也给了我们做好的信心,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市民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重构社会新风、推动社会进步,建设起杭州另一道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摄影 李忠 记者 杨蓥晖 编辑:给他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