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绿意盎然迎客来 杭州南部入城口绿化工程4月底全部完成
2016年04月07日 08:48:05 星期四

西兴互通立交桥。

前不久,杭州姑娘小江从市区驱车前往萧山机场接亲友,途经西兴互通立交时,对眼前的景色赞叹不已。

车沿着高架桥缓缓而行,窗外是满眼的绿色。眺望远方,开阔的草坪一望无际,高大的乔木挺拔直立,五颜六色的鲜花点缀其中,一片春意盎然;摇下车窗,微风拂面,空气中带着清淡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为了以更好的“颜值”迎接G20杭州峰会,去年10月,——西兴互通立交开通后,其绿化工程随即启动。目前,这条美丽的“迎宾大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以上,预计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

巨大草坪 拓宽视野

入城口,是城市的一张“脸”。城市整体“颜值”高不高,第一眼看的就是这里。

西兴互通立交位于杭州南部入城口,连接萧山机场公路、江南大道、风情大道、西兴大桥等骨干道路,也是滨江区的东大门。

这张“脸”,重要性不言而喻。

每天早上7时,滨江区城建指挥部总指挥郁廷栋就脚踩泥泞,顶着尘土来到了工地上,整个工地走一圈下来,要花一个上午的时间。

西兴互通立交绿化工程北起闻涛路、南至建设河、西达西兴路、东到扬帆路,总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

这么大的一块区域,该怎么合理规划绿化?设计人员们动了不少脑筋。

郁廷栋说,在近立交桥的中心区域,铺设了13万平方米的大草坪,要打造一种大气、开阔的视觉效果。

一大片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看起来很简洁,其实铺设起来很有讲究。“草坪要达到一年常绿的效果,就要间种暖季型和冷季型。”郁廷栋说,“草坪底板上铺种暖季型,等到每年的9-10月份就要把表层的草割掉,打孔、撒草籽,种上冷季型;等到了春夏,再把冷季型割掉,让暖季型长上来。”

松软、通透的草坪一铺,也让在西兴互通立交上驾车的司机们视野开阔了不少。上面是钢筋水泥的高架桥,下面是野趣活泼的大草坪,让看到的人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鲜花成片 降噪清气

在西兴互通立交绿化工程的东北处,新开辟了一个面积约50亩的公园。

住在附近小区的沈阿姨形容,以前这块地方就是个垃圾场,“建筑材料、土方就直接堆在地上,建了好几个临时仓库,垃圾遍地,地上扬起来的灰尘让人眼睛都挣不开。”

如今,在清理了原来的垃圾和废料后,住宅区外围种上了一层绿色屏障,紫薇、樱花、桃花、垂丝海棠、玉兰等进行群植,花开时集中成一片,看上去非常热闹,噪音降低了不少,空气也清新了许多。

公园内还建设了一个人工生态湖,水质清澈,现在周边居民常来这里散步。湖四周是用木头、景石垒砌而成的生态驳岸,水葱、菖蒲等水生植物被包裹在一个个黑色水袋中固定在湖边。

“你看水底,铺着一层透水的无纺布,上面再铺卵石和土。”郁廷栋说,这样处理既能防止水土流失,看起来又很漂亮。

这里还融入了“海绵城市”的概念。对草坪进行科学造坡,高低错落有致,如果遇到下雨天,雨水一方面会被草坪土壤吸收,另一方面会通过草坪底下的盲管、盲沟流入人工生态湖,起到一个收集、净化、蓄水的作用。

旱时,湖水可以用来养护绿地;涝时,湖水会通过市政管网流入河道。

“硬化的道路上收集来的雨水本来就比较多,通过微地形的起伏设计,把雨水引排到人工生态湖,就能像海绵一样有很好的‘弹性’了。”郁廷栋说,“以后人工生态湖里还会养鱼、螺蛳等,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宋桔丽 董汝华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