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滨江,土地之上向城而生
2016年05月19日 08:10:29 星期四

江二区块拆迁前后对比。胡建平摄

无论是江南大道沿途,或者中兴立交两侧,一个向城而生的滨江正在重构。

换作年前,还能在高架上看到错落于高楼大厦之间的村庄,而每一个蓝色钢棚之下,几乎都隐藏着一处多年无序生长的违法搭建,或开店,或出租,以超过合理的人流量载荷存在。

似乎没有一个城区,对城中村改造的愿望如此迫切——此前,滨江区区委书记詹敏表示,“作为杭州的新城区,我们源于农村变革,为城市而生,滨江的发展,征迁是绕不过去的坎,滨江的‘三改一拆’,关键在于拆迁。”

从去年至今,滨江完成征迁交地7214亩,数据接近于2014年之前10年拆迁总和——而如今同样是这片土地上,在浙江县(市、区)经济竞争力榜单上,高新区(滨江)排名第一。

联庄的10个变压器

颜色不一的地砖,墙壁上的楼梯痕迹以及电线杆上缠绕着厚厚的黑色电线……江南大道北侧的联庄四区,现在还是一副拆违之后的模样,而相对以前,却已是整洁很多。

联庄四区这十多年的经历,似乎成为滨江设区以来城中村发展的一个隐喻——从最初整齐划一的新农村建设,而到后来利益驱使下的违法搭建,导致最后整个村庄的杂乱无章……

在这次拆违中,联庄四区和三区的划定违法建筑面积有42000多平方米,这对一个社区而言,数字惊人。联庄社区书记韩虎根说,“以前村子刚建的时候,每户人家门口都有一个院子,后来,就慢慢被搭建成房子,一层一层往上加,最多一户人家,加了300多平方米,比主体的房子还大。”

房子多了,来的人也就多了——很多人都是来求租的,也因为这里租金便宜,“每年到了夏天,就觉得很慌,人一多,用电需求就大,从刚开始的1个变压器,到拆违之前加到了10个。万一出点事情,火灾什么的,那都是大事啊,虽然每户人家现在能换来租金几十万,但万一赔起来,都要赔出老本的。”

联庄的拆违,也在这种多年不安的语境中被迅速实现,整个拆违时间,仅用了29天,“拆违我们还是有底气的,谁都知道,不会一直这么乱下去的。”

而现在的联庄社区出口,已经修起了两个停车场,用于社区居民车辆的免费停放——这个完全被城市进程同化的“城中村”,未来还将成为地铁4号线过江之后连接滨江的首站,其命名,同样叫“联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蓥晖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