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闪烁邻灯,点亮廿四里夜滨江
2016年07月21日 08:49:48 星期四

夜滨江不黑。

在12公里钱塘江岸线上,无论是三桥以东热烈的“莲花碗”奥体中心,或是如今车水马龙的滨江公园,还是茅以升79年前设计建成的静谧钱江大桥,自东而西,熠熠生辉及至暗影重叠,浓妆淡抹恰到好处地勾勒出江南的夜色长卷。

滨江,隔岸对望钱江新城,而在杭州夜色的版图上,又和10公里之外的武林广场遥望于星空——这片多年前曾经寂静的滩涂,在今夏变身成被点亮了廿四里的夜滨江,伴繁华而生,静候峰会到来。

华彩乐章 拉开江天夜幕

灯火闪烁,自高楼大厦处倒映于江河。

夜的滨江,11幢写字楼被25万盏LED灯重新点亮——晚上7时30分开始,12分钟的“灯光秀”如大片般上演在滨江公园南侧,时而鱼儿游弋在大厦上下、时而机器人疾走在未来时空、时而卡通人物跳跃在两楼之间……

这个有着故事叙述的灯光秀,被分为“钱王射潮”“动漫之都”“欢度节日”“智慧科技”4个部分,皆与滨江人文历史以及当下高新产业布局息息相关。

以“钱王射潮”为例,讲述的是吴越国王钱镠射潮定钱塘的故事,虽为民间传说,但钱氏治杭86年间带来的繁荣与发展,至今对杭州城市格局影响深远。《资治通鉴》记载称,“后梁太祖开平四年,吴越王镠筑捍海塘,广杭州城,大修台馆。由是钱塘富庶盛于东南。”如今,“钱王治杭”以灯光动态形式在千年之后被重新讲述,这对滨江乃至杭州而言,亦不失为一种历史的传承。

又如“智慧科技”部分,11幢写字楼突然出现墨绿色代码,如瀑布般自楼顶奔泻而下,形如电影《黑客帝国》之矩阵,喻示高新区(滨江)多年来信息产业的蓬勃态势——今年前5个月,滨江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收入863.6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利润总额137.4亿元,同比增长39.8%。

流光溢彩 照亮最美夜跑

多年前,很多第一批住在滨江的人们,都会觉得入夜之后的钱塘江南岸几成暗城,更无去处。

而现在,有着灯光秀和最美跑道“加持”的滨江,已是今非昔比。以滨江公园为例,在每天黄昏之后,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很多身处绚烂灯光之中的市民,隔岸对望同样光彩夺目的钱江新城夜景,喝彩声阵阵。在江边纳凉的周姓市民说,“以前只知道夜西湖的灯光好看,没想到现在滨江的灯光秀,更大气、更好看。”

相对身处风景之中遛弯的人们,新杭州人“大莎鱼”更愿意奔跑在夜色之中的“最美跑道”,一“刷”就是10公里,而移步换景之间,踩着的灯光也是变幻明显,由强变淡——从滨江公园到钱江一桥,整个滨江城市灯带的设计,从明亮生辉及至暗影重叠,西处与隔岸幽静的六和塔对影成景,“只要说起‘最美跑道’,很多跑友都觉得,住在滨江真是好,每天都可以踏着彩灯夜跑。”

在这有着江风的夏夜,似乎更多市民愿意走出门,看灯或者散步——三桥与四桥之间的“良辰美景”、四桥与一桥之间的“安居乐业”、一桥以西的“六和听涛”——在每一个晚上的10点熄灯之前,众人亦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此前,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将以G20峰会筹备为抓手,让全体市民提前3年到5年享受到现代城市的美好生活和美好环境”——而如今在峰会即将到来之前的滨江,钱塘江南岸的渡口旧址和江堤沿线,无论白天黑夜,已成居民散步过往之处,络绎不绝。


汇聚匠心 领衔杭城夜的繁华

“闪烁邻灯,灯前尚有砧声。”

南宋词人蒋捷曾以此词,描述古时杭城繁华夜景,这种交织着夜色的繁华,也在滨江廿四里江岸线上,随灯影深浅变幻,成为现实。

不过,这项工程做得并不容易。滨江区城管局张毅是此项工程的负责人,他举了一个“汉峰公馆”的例子,“整个大楼的外立面像一扇百叶窗,表面是一层一层突起的,如果按照正常的工序,整个画面看起来就会非常的不连贯,那怎么办?”

“最后还是从广东找了一家技术公司,专门根据大楼的结构设计了芯片,使得外立面本来的波浪纹路掩盖在流动的亮灯画面之下。”

就在今年年初,高新区(滨江)提出“五个扮靓”城市建设目标,其中,就有“扮靓夜滨江”之规划,让滨江在入夜之后,不再成为“一座睡着的城”。詹敏称,“要借峰会之势,干滨江必干之事,让整个夜滨江亮起来,动起来,炫起来。”

如今,一支“钱塘夜曲”,一条“光影画廊”,一段“绚丽飘带”,加上横亘于江上的三座大桥,夜色滨江,已然璀璨于杭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丽萍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