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总编跑一线】扮靓滨江迎峰会
2016年04月18日 06:02:30 星期一

    整治一新的西兴立交。 记者 李忠 摄

    改变

    什么“改变”了我们这座城市?

    翻阅杭州千年的城市发展史,能得出无数个答案,每一次的“改变”润物无声,积累沉淀,赋予了杭州独特的城市气质。那是这座城市开放、包容之基础。

    2016年,杭州与G20峰会紧紧联在一起,金秋9月,世界的目光将在此聚焦。

    我们相信,这应该是杭州建城史上第一次真正地、主动地、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自己。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笔下的“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正从含蓄内敛被书写,跨越到开放融合地主动描绘自己。

    这几个月,杭州是一个无休无眠的不夜城。难以想像数百个工程夜以继日地同时展开,道路施工加长了拥堵时间,沿街建筑立面的改造搅扰了人们的清梦,但我们仍然发现,这是一座充满着正能量的城市。因为我们的耳边一直听到的是“为了G20峰会”“为了提升城市品质”“为了明天更美好”。

    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曾说过,要到不朽的事业中去寻求庇护。当然,我们不需要庇护,我们有的只是对这座城市的信仰和深深的爱。

    G20峰会能改变我们这座城市,是因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他们天然地有着开放的心态,有着融合改变的包容,有着对这座城市美好的期许和信心。他们相信现在的改变,将为自己未来的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他们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世界展示这座城市最美好的一面。

    在此,我们对那些奋战在一线,给我们这座城市带来改变的人,致以最高的敬意;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笔和镜头,忠实地记录改变的每一个片段、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瞬间。我们相信,今天的记录,必将会成为明天的历史。 从今天起,杭州日报和杭州网将通过报网融合,推出“改变”大型系列报道、专题版面和网络专题页面,对每一天都在发生改变的杭州,做实录性的文字、图片和影像采集报道,用笔和镜头记录杭州在G20峰会前那些波澜壮阔和润物无声的改变。

    今天我们将推出什么“改变”了这座城市系列报道的第一篇——

 

    滨江静迎峰会。

    自东而西,无论是夜色下的西兴互通立交,还是晨风中的闻涛路蓝色跑道,多次刷爆朋友圈——或已完工,或是即将完工,历时半年的扮“靓”滨江之作,进入了最后的收官阶段。

    4月13日,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滨江将借峰会之势,干滨江必干之事,通过5个‘扮靓’,全面提升滨江的整体环境,让远道而来的嘉宾和滨江的老百姓都能满意。”

    一座三桥一处景

    修葺一新的三桥西兴互通再度通车。

    从空中俯瞰盘错的巨大立交桥,煞是壮观,而更多秘密,隐藏在地面之上的桥头花园之中。陈一东是西兴立交景观绿化整治的项目负责人,这些天,仍然不停地在“督促”工人们修剪草坪,“现在天热,怕闷根,一闷根,就会全部死掉,所以得不停修剪,就像给人理平头一样。”

    巧的是,10年前,西兴立交的绿化工程,也是陈一东他们做的,“应该说,我们对这个地方是有感情的,所以,这次一些大的香樟树,我们都花了心思,给它全部保留了,而有些新种的树种,在年前都种了下去,为了让它们开春后能够及时发芽。”

    “十年树木”——抱着这种舍不得全砍的态度,三桥之下的树木,多数树冠庞大,现在已是郁郁葱葱——如果从西兴互通眺望,如同行走在花园之中,而在G20峰会召开之时,这里将成为进出机场、抵达杭州的主要入城口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万光政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