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总编跑一线】“北大门”的新花园
2016年04月27日 11:34:43 星期三

攻坚:7+15=21万平方米拆违

拆违消息一出,96岁的王善铨屋里挤满了人。

“王阿伯,你就穿上军装,把军功章么戴起来,看谁敢拆你家的房子!你们家不动,我们肯定屏牢了……”有人出主意。

老人是一位老战士,早年在华东野战军参军,在村里有威信。要拆的辅房,正是他和老伴的家:因为腿脚不便,子女在主房后搭了3间小屋。

工作怎么做?以理服人、以情待人。

胡楚良和社区13位工作人员,分了3个小组,到村里挨家挨户跑,开启了“7+15”工作模式:一周上班7天,每天工作15小时。

早上7点开例会,白天跑现场,吃过晚饭后走访居民,晚上10点社区开碰头会。

“将心比心,老人是一位老党员,很通情理。听说是峰会项目,愿意支持。但腾房时间急,租客问题要跟子女商量。”

胡楚良说,老人子女在临安工作,晚上9点才能回家,工作人员候着时间上门,列出多套解决方案,感动了老人子女,最后自己多贴了4000元给租户,提前腾空了房子。

拆违委屈有没有?有的!

“有次我跟书记开玩笑,走访的时候,把你的脸借给我们就好了。他说,听了这句话鼻子发酸。”社工黄文女说,拆违不是说一句“拆”字完事,村里路小、菜地多,挖机进场走哪条路线,垃圾清理多少时间完工,不小心挖断电线、水管怎么办,现场工作人员要心里有数。

现状:3.58平方公里变模样

这一次绕城半山入城口扮靓,打的是组合拳。

拱墅区住建局说,整治不局限一个入口,而是延伸长度、发展纵深,从最初收费站1.5平方公里范围扩大到3.58平方公里,扩展到13万平方米绿化、44幢立面整治。

如今你来入城口,可以看到一个植被丰富的植物岛,320国道沿线,立面色调变成暖暖的黄色,2000多平方米杂乱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绿化。在原来印染厂道地块,增加了一个可入式小广场,昔日的破旧厂房,转变为入城口的“中央公园”。

“社区跟我们讲道理的时候,有句话我们听得进去:G20峰会是杭州的喜事,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这次把个人利益放一放。整治后环境好了,确实对我们有好处。”

沈伟忠说,整治后环境更好,村里的租金也提高了,房租上涨30%多,大家活动的场所也增加了。

整治后的石塘社区,清理了低小散的业态450多家、增加停车位1200余个、增加各类活动场地10余处。

许明说,在整治中,拱墅区注重保障峰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通过“城中村”的改造,注重传承弘扬文化底蕴,注重沿街业态调整,注重施工质量,更注重各方参与。接下来,将在画好服务保障G20峰会“同心圆”的同时,全面提速辖区的“城中村”改造,力争到2018年底完成全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在“十三五”期间告别“城中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万光政 傅一览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