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20天“裸拆”16万方违建 这个社区书记带来“石塘速度”
2016年04月27日 16:03:17 星期三

放弃百万年薪回村当书记:石塘从负债百万到年收入2亿

跟他做出同样决定的,还有3个自然村700多户人家。

能把700多户人家的社区工作理顺,做通,胡楚良自己也有“精钢钻”。

2008年石塘无候选人公推,胡楚良直选高票当选村书记。为了不辜负石塘村广大党员和居民的期盼和信任,这位曾当过检察官、律师和企业高管,持有律师、注册拍卖师和一级建造师证书,石塘村人,毅然放弃了自己年收入百万余元的工作,重回故土,当起了村书记。

回到石塘当书记的这几年,胡楚良利用所学知识和专长,带领班子成员,结合石塘实际,整作风、抓经济、优服务让石塘发生着翻天复地的变化,实现着石塘发展的大逆袭,从负债百万到年收入2亿。

石塘社区社工:胡书记的脸能借给我们就好了

这次为了让拆迁工作顺利进行,胡楚良带着13名社区社工,开启了“7+15”工作模式(一周上班7天,每天工作15小时)。

早上7点全体工作人员开例会布置当天的拆违任务,白天全部进入现场拆违,傍晚吃过晚饭后分片分组走访居民户,晚上10点走访结束后回社区开碰头会,汇总当天拆违情况。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末假日,不分晴天雨天,坚持“高强度”推进拆违。

“有次我跟书记开玩笑,走访的时候,把你的脸借给我们就好了。”社工黄文女说,拆违不是说一句“拆”字完事,村里路小、菜地多,挖机进场走哪条路线,垃圾清理多少时间完工,不小心挖断电线、水管怎么办,现场工作人员要心里有数。

为了确保拆违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社区实行拆违网格化管理,根据社区分片情况划成三个管理区域,胡楚良带领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一线和街道拆违队一同开展工作,以确保“拆违全天候、现场无死角、责任全覆盖”。

为了保证整个拆违“不添堵、不扰民”,胡楚良坚持即拆、即清、即整,及时推进拆违后场地清理,专业水电工作人员全天候跟进后续保障服务,重点排查和处置拆除不彻底的废电线杆、废井以及水电气管线等的安全隐患。

轻伤不下火线 胡楚良是连轴转的拼命三郎

拼命三郎般的连轴转,3月6日,胡楚良在查看施工现场途中不慎跌伤左腿。

“轻伤不下火线”,为了确保拆违工作正常推进,胡楚良瘸着腿依旧坚持每天参加碰头会议、每天至少两次到施工和丈量现场,晚上走访违建户。

社区一位80岁的胡大爷拉着胡楚良的手说:“书记,你们这次拆违的力度是真大,自解放以来都没有这样大范围的拆违过,我知道你这么坚持也是为了我们的环境,只要你认定做的事情,我们就支持!”

截止2016年3月23日,仅仅20余天,半山街道石塘社区已累计拆除印染厂地块、杭州义门五金厂废旧厂房等8万平方米,居民违建附房4.5余万平方米,创造着G20杭州峰会项目建设的一个“加速度”,为绕城半山入城口整治提升奠定基础。大棚子、旧厂房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灌木、绿油油的草坪,成为杭城“北大门”的颜值担当。

整治后的石塘社区,清理了低小散的业态450多家、增加停车位1200余个、增加各类活动场地10余处。

今年拱墅启动了辖区内的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计划,一场轰轰烈烈的城中村蝶变正在进行,全区40个村即将迎来它们的新生……

拱墅区区委许明说,在整治中,拱墅区注重保障峰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通过“城中村”的改造,注重传承弘扬文化底蕴,注重沿街业态调整,注重施工质量,更注重各方参与。

接下来,将在画好服务保障G20峰会“同心圆”的同时,全面提速辖区的“城中村”改造,力争到2018年底完成全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在“十三五”期间告别“城中村”。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网记者 陈琳 王川 陈浩鼎 杭州日报记者 傅一览 编辑:陈焕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