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最美入城口” 彭埠入城口登场亮相
2016年04月28日 16:48:50 星期四

“最美入城口”登场亮相 彭埠入城口
 
 
彭埠入城口要从景观优化、道路整治、绿化成片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颜值”

 
彭埠入城口是杭州最早的高速公路入城口、杭州车流量最大的入城口

光一个绿化,规格就挺高,总面积一共70万平方米,有100个足球场那么大。

收费大棚效果图 预计六月底前完工 
 

    杭州最有知名度的高速入城口中,彭埠算一个。这个入城口,意义特殊:它是杭州最早的高速公路入城口,也是杭州车流量最大的入城口。

    作为杭州热门“迎宾窗口”, 彭埠入城平日每天就有4.5万至5万车次进出,节假日进出车流量可达到每日6万至7万车次。

    绿化面积就有100个足球场那么大

    如何扮靓杭州“东大门”?杭城春风醉人,也吹开了彭埠入城口“脸”上的面纱。4月28日,我们实地前往彭埠入城口,去一探究竟。

    作为峰会保障项目,彭埠入城口要从景观优化、道路整治、绿化成片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颜值”,扮靓东大门。光一个绿化,规格就挺高,总面积一共70万平方米,有100个足球场那么大。

     从高速公路一望而去,所见之处皆是郁郁葱葱的乔木密林。从城区方向极目远眺,更是一片缤纷绚烂的花海。外侧的“山峦花海”和内侧的“水韵绿洲”景观区遥相呼应,形成“江城相拥、潮涌彭埠”的美丽景观,彰显韵味十足的杭州特色。

    “现在来这里拍婚纱的新人特别多。”彭埠街道办事处主任施红星说。

     江干扮靓入城口  跑出“新速度”

     可在改造之前的6个月,这里还是一个农村混杂,厂房间杂错乱,广告牌也没有规范设置,道路不连贯,区域发展也无法统成一盘棋的地方。“特别是由于沪杭甬高速公路、铁路贯穿而过,整片区域被硬生生切开。”施红星回忆道。

     作为杭州入城口整治中唯一一个整体征收项目——云峰社区征收,势在必行。“征收难度之大,征收数量之多,可以说是全区之最。”云峰当时开征迁动员会,江干区书记盛阅春也赶来了。“头一次开会,台下比台上响。”

     “去年10月征迁项目启动后,中秋节放了半天假,其他时间都在一线工作。”说起怎么啃下这块“硬骨头”,施红星有三句话,“科学制定政策,深度宣传政策,刚性执行政策。”

    “拆迁最怕不公平,有居民想拖一拖,说不定等来政策变动。”社区主任邹红娟,做了20多年社区工作,经历过云峰社区前后5次征迁,“但是这一次,征迁之后,没有一个居民来找过我。”

    为什么能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邹红娟说,“政策这次制定得很硬气。”

     开始征迁前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家庭成员、社会关系、住户还是作坊,这些基础信息得问得非常细,就连房顶是琉璃瓦还是平屋顶都得登记。”

    “这次要拆迁了,希望大家提供一些资料。这不仅是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也是未来补偿和分房的依据,数据的真实性也是对自己负责。”第一次入户,邹红娟一般这么说。

    每一户建一个档案,个性问题、实际困难全部写进去,将近400簿档案,垒起来能顶一面墙。

    而对社区居民的诉求,征迁工作也能细致入微,比如“75岁以上老人搬迁没地方过渡,社区替他联系敬老院;居民子女工作困难,我们帮你找工作;搬迁叫不到车,找不到人,我们来给你搬……”

    就这样, 300多幢住房,600多亩土地,10天完成全部丈量,15天就完成96%签约,云峰社区交出了征收“新速度”。

     彭埠高速收费站大棚 体现南宋建筑风格

    现在,从彭埠入城口的两个大转盘正在景观提升,绿化分为节日、日常模式。像外侧的“山峦花海”和内侧的“水韵绿洲”景观区遥相呼应,形成“江城相拥、潮涌彭埠”的美丽景观,彰显韵味十足的杭州特色。

     作为杭州热门“迎宾窗口”,这次入城口的整治当中对彭埠高速收费站大棚的改造,方案选用斗拱结构、体现南宋建筑风格、主题以G20峰会为主。

    江干区彭埠、德胜入城口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付选央说,“斗拱是中国古建筑的特有结构,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大棚用的就是这种结构,南宋元素则是为了体现杭州的历史文化。”

    另外,收费站大棚的服务性也将加强,比如大棚两侧将各设置两块LED电子屏,即时显示交通拥堵情况、实时天气、空气质量等。以后沪杭甬堵不堵,看看电子屏就可以提前知道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严勤 陈琳 摄影 王川 史佳 编辑:方志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