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馒头山的精彩,还在续写
2016年05月04日 12:52:32 星期三

馒头山整治现状。

馒头山整治现状。记者 李忠 摄

“这辈子都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馒头山社区,凤凰新村里,93岁的老人李雅琴精神矍铄,笑得合不拢嘴。

在馒头山住了四五十年的她,在外面过渡了大半年,最近搬回了馒头山,“新家”一室一厅,面积虽然不大,但是装修得清清爽爽。最最重要的是,“新家”现在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装上了燃气管道。“以前,每天要倒马桶,拎着马桶走在路上,碰到电动车骑得飞快,心都慌死了。现在,房子改造得嘎好,我心花儿都开了。我跟人家说,活到100岁没问题!”

眉眼里藏着笑的,在整座馒头山,还有很多。

环境变了,民生改善了

如果是在看一部电影,那启动整治的这半年时间,馒头山就是一直在“快进”。

“天晴怕烧了,雨天怕涝了,刮个风怕树倒了,下点雪担心房子塌了……”说起之前的馒头山,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军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去年10月底,馒头山启动整治。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定下了一条原则:所有的峰会项目都是民生项目——不是做做表面文章,而是要以峰会为契机,彻底改善民生。

项目,从最初的3个,在一次次“加码”后,变成了现在的25个。

道路两边,违建早已拆除,路面也随之拓宽,白墙黑瓦粉刷一新,视野一下子“亮堂”多了。

更多民生项目同时跟进:对独家村、凤凰新村10幢等老旧危房逐一进行排查、鉴定,其中D级危房整修或外迁149户,现在第二期整修计划也规划好了。

目前,累计排查违法建筑571处,拆除27000多平方米,清退群租房1700余间;已为100余户居民实施“拼阳接卫”,让400余户居民告别了马桶,弱电“上改下”,燃气管道也通到了家门口……

就在昨天,我们走过的路面还有些坑坑洼洼,不过,随着工程车进驻、铺沥青工程的启动,不出3天,凤凰山脚路就会平平坦坦。

作风变了,干群关系更亲密了

路修好了,景变美了,这些只是视觉上的改变。

这半年时间,馒头山的老百姓亲眼见证了更大的改变——干部作风在改变,干群关系也在改变。

“不深入基层,容易犯‘自娱自乐、自作多情’的错误。”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建祥笑着说,“你不走近老百姓,不问过他们的需求,很多事情还真的想不到。”

比如,馒头山上有13口古井,原来打算在井边修个小花坛。问了居民,却都连连摇头,“不要不要,还是搓衣板给我们搞一个。”

原来,馒头山上的老杭州,一直习惯在井边洗衣服。于是,井边的小花坛不修了,变成了“搓衣板”。

半年时间,一个个项目推进,一件件实事完成,老百姓对生活改善有了期盼,干部和居民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

社区书记郑鸳鸯就发现,一开始对改造将信将疑的居民们,现在越来越爱往社区办公楼“跑”了。

“有来反映问题的,有来提意见的,有来催我们加快进度的,有来送锦旗的……路上碰到了,每个居民都要抓牢我们聊聊。”

前几天,路边施工队刚刚布置好花坛,马上就有居民提着井水来浇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万光政 王紫微 通讯员 陈宏萍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