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一座城市> 民生改善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回来 杭州最大“空中棚户区”变形记
2016年05月04日 15:50:13 星期三

常青夕照区块拆迁进行时

这项工程涉及超过1000家的商家农户,情况纷繁复杂,工作面广量大。

常青夕照区块拆迁进行时

征迁动了每一个商家农户的“奶酪”

“我的房子相当漂亮。”64岁的池晓娇阿姨,说起自家的“豪宅”满脸自豪。池阿姨家的6层楼,位于石塘路132号,在石塘路上算是体量大的一个自住房,看起来也相当气派。因为临近四季青女装街,池阿姨家的房子,出租行情十分俏。

最下面一层是沿街门面房,中间三层全部出租,自家人住顶层,“25间房子,光一年的租金就近百万。”

不光是可观的租金让池阿姨难以搬离,内心故土难离的情节,也让老人舍不得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我是金华永康人,嫁过来已经40多年了,这个房子1999年花了70多万,我自己设计施工建起来的,造得漂亮,质量也好。”

池阿姨说,刚听邻居们说房子要拆迁的时候,自己很舍不得住了40年的常青村。

安土重迁的情节,切身利益的割舍,还有家家户户的难题,都摆在了阮明忠和400多位一线工作人员面前。

常青夕照区块位于江干区秋涛路与杭海路交叉口西南角,总用地面积167亩。隔着钱江新城五六百米,实际上连接着钱江新城和西湖中间的一个城中村,也是这条带上唯一的一个城中村。

“征迁是不是为了面子工程?为拆而拆?”阮明忠连连摆手,“这里私搭乱建的情况很严重,房子与房子之间的间距小到两户人家伸伸手就能打上招呼。”

而且区域内违章搭建、沿河种菜、排污入河、私接管线乱象频现,它曾经就是脏乱差的城中村。“一旦遇到消防隐患,消防车都开不进来。”不但如此,社区的配套设施也没办法跟上,一遇到下雨天,往往脚上跟着一脚泥。

为了取得农户的理解和认同,400多位一线征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分为8个大组,同时推进。八个大组每天早中晚,碰头汇总情况。“这个就是要帮老百姓算一本账,他的整个家庭情况,一本经济账,一本生活账,把它结合起来,然后帮他们出主意。”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伟民说,“帮他们把问题想细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影 王川 通讯员 舒也文 郭柳含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