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总编跑一线】西溪湿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2016年05月09日 06:28:08 星期一

沉砂与清淤并举,让水清起来

水是西溪的灵魂。

这里,近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一直以来,西溪湿地都担负着净化水质、蓄洪防旱、清新大气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

今年汛期来临时,全新打造的“一堤两圈”防洪工程会发挥作用。

“西溪湿地南面是留下群山,一到雨季,雨水就会顺着山溪汇聚到湿地来。”据介绍,“一堤两圈”是指沿山河防洪堤以及西溪创意产业园区和董湾建筑区两个防洪保护圈。沿山河防洪堤在原有堤坝基础上除了增加宽度外,堤坝的高度也将从3.5米增加到4.5米,此外还新增4个水闸和2个排涝站。公园内堤防的防洪标准将提升为20年一遇洪水。

另一个问题来了——这么美的西溪湿地,水看上去浑浑的,影响游客观感。

西溪湿地准备让辖区的水彻底清澈起来。

上游,会在留下地区的东穆坞溪,建一个沉砂池。

钱塘江水通过12公里长隧道引至留下后,沿东穆坞溪流入西溪湿地。

下游,湿地十几公里主航道将彻底清淤一遍。

“清淤工程将于6月初正式开工。7月底之前将完成清淤,有效提高河水的流速和能见度,改善水质。” 西湖区治水办副主任潘相宇说。

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提升

“西溪湿地的景观提升,不能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德平一再强调。

生态长廊的建设和湿地长期以来的生态、水质保护提升工作,很能说明问题。

生态长廊,恪守“85+10+5”的原则。“就是说,在29.7公顷范围内,85%区域保持原有生态,不干预;10%针对建筑周边区域进行局部干预;只有5%的区域针对主要出入口及核心广场进行重点改造提升。”

水质提升也是如此。相对于一些高科技生化处理方式,西溪湿地更偏向于利用原生态的方法来净化水质。

“通过疏浚,能增强湿地水体的流动性;通过截污纳管,能降低人类活动对湿地水质和环境造成的影响;通过生物治理,让芦苇、茭白等典型湿地植物来发挥湿地的自净功能。”

此外,11.5平方公里的西溪湿地里面,有9.2平方公里是自然隔离的保护区,游客只能乘船路过,或进行观鸟等活动,对环境的干扰较小。

“我们为湿地的动植物保留了一片自由栖息和繁衍的天堂。”张德平说,西溪湿地是所有杭州人的共同财富,一花一木、一溪一塘,都必须悉心呵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万光政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高丽丽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