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一座城市> 民生改善
用工匠精神,打造美丽城区
2016年05月09日 15:50:13 星期一

未提升前的西溪周边

如今的西溪周边,野趣依旧,市民却可以亲近

西溪湿地,是杭州人心中的一个宝,几乎每个杭州人都有一段和西溪的故事,有人说西溪就是这座城市的诗和远方。

生活在西溪周边的人对西溪的印象比城里人更丰富,莫云生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西溪的船工,老莫在西溪一期已经干了10年。

“现在的湿地公园,2005年以前就生活在这里,鱼塘、水稻田,自家的地都在。”年近50的老莫无疑对西溪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的他住在西溪湿地北门附近,工作闲暇的时候,总愿意沿着湿地走一走。

“从小生活的地方,肯定是离不开的,现在周边居民都愿意饭后出来走走看看的。”老莫说,现在的西溪不比以前,周边的居民越住越多,节假日车子都停不下。

走近西溪,慢生活廊

对于老莫来说,能够走进西溪,就好比是去寻回记忆,而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西溪像极了钢铁丛林的边缘,在这里,是城市和自然的交汇,迈过去,就听见了大自然。

“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开西溪,让更多的市民能够感受西溪。”西溪湿地管委会副主任张德平说,从去年11月开始,西溪湿地周边生态及配套提升项目就一直按这个标准加紧建设。

西溪湿地周边生态及配套提升项目也叫做环西溪生态休闲带,项目位于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东北角,以自然水域为界,南起西溪天堂,沿紫金港路,向北至文二西路并折西至五常港,将在西溪湿地周边形成一条复合型、开放式的“L”型生态景观长廊。项目全长约3300米,涉及范围面积约29.76公顷。

环西溪生态休闲带

保护生态,居民共享

整个工程分为两期进行,其中,一期项目位于西溪天堂至文二西路口,于2015年11月开工,预计6月份就能向市民开放,这里将不再是单一的植被和简朴的小路,而是林杉环绕,栈道通幽的江南园景,还融入了咖啡、茶饮等休闲配套设施,营造出一种“幽静而闲适”的氛围,二期项目(文二西路沿线景观配套提升)位于紫金港路至西溪湿地北门,将结合今后文二西路整治工程同步实施。

“这样除了福堤,西溪又多了一块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区域。”张德平说,生态休闲带的打造一来能够缓解湿地内部游客增加带来的压力,另一面也满足市民的需求,多了一出休闲玩乐的好去处。

“生态保护,大众服务”是这次提升工程的理念,任何工程都要以不破坏西溪的生态环境作为前提条件,还要通过工程能够服务到更多市民。

改造提升过程中,西溪的一草一木,一水一路,都经过了严格的论证。近精远野,近要出精品,远要保持湿地的野趣,张德平说,这里任何一个项目都要做到精益求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严勤 王帆 王川 编辑:见习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