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一座城市> 民生改善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城市里的森林氧吧
2016年05月16日 15:50:13 星期一

每天天刚蒙蒙亮,家住拱墅区杭钢南苑社区的沈老伯就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雨花寺一带出发了,迈开矫健的脚步,迈向山顶。经过今年国庆新修好的那段 游步道,下山到达仙人谷附近,再经过山下的园路折返回起点,全程只需两个多小时;晚饭后,会沿着山下园路出发步行到虎山水库,再循原路返回家中。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对外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是半山地区老百姓。在半山街道,像沈老伯一样的“快乐山民”有成千上万,每天他们与山为伴,在热闹繁华的闹市中过着如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沈老伯带领喜爱登山的居民,常年活动在半山及周边山脉,已经玩出了一套自己的旅游攻略,他很想与大家分享。

他说,如果是一家三口亲子游,可以从半山公园大门上山,经翠峰阁到半山山顶,一路有游步道,山顶能见度好的时候还能看到钱塘江。

如果是老年朋友休闲行,走从半山到虎山山脚下的游步道是很好的选择。悠闲走完需2至3小时,既锻炼身体,也陶冶情操。

如果是驴友探险,可以从杭钢生活区浴室边上小路上山,登至山顶,走这条线路,体会“会山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也是杭州首个双“国字号”森林公园。由半山、龙山、虎山三大公园连通,组成一个大的半山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约172公顷,总长23公里的游步道。作为杭城生态植被保护最完整的山体之一,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90%,拥有植物143科440属671种,国家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4种。据测算,森林公园中的多年平均气温16.5摄氏度,年平均湿度80%左右,空气负氧离子平均4000个/立方厘米,为杭州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堪称杭州城区的森林氧吧。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如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