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极致的下城精神 轻轻擦亮杭州的眼睛
2016年05月23日 09:11:32 星期一

修葺一新的武林广场,即将开放

整治提升前的武林路凤起路口

如今,焕然一新

武林路街角的花卉

铝板喷绘作品《盛·荷》

“春香秋冬”四幢房屋

    杭州网讯 这两天,当人们走过武林路的时候,时常会驻足,感叹道路两边的建筑靓丽的立面,而数个月前,由于道路提升,立面整治带来的愤懑也一扫而空。

    过去的两个多月阵痛期里,不是堵在武林路上,就是走在脚手架下。随着时光飞逝,武林路的美好蓝图开始渐渐在眼前铺展开来。倏而发现,这漫长而焦躁的等待似乎是很值得的。

    武林路,“女为悦己者容”

    赵光荣在杭州生活了58年,高中毕业从南京考到了当时的杭州大学,也就是现在的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毕业两年后,成为了十四中的物理老师。

    “在杭州的生活,几乎天天围绕武林路。”赵光荣的印象里,武林路似乎比延安路的“岁数”更长,“那个时候的武林路就是一条巷子,两人对过可以走。”

    后来的武林路,从两个人走,到可以过三轮车,再到通了公共汽车,赵光荣可谓是历历在目,“再后来一楼都开店了,新潮的小姑娘都愿意到这里来逛街了,就叫女装街嘛。”

    这一次,武林路又变了。

    “好看,多漂亮,和花园一样。”赵光荣指着路边的房屋说,“那时候脚手架搭起来是不方便,可是现在多好。”

    作为武林路整治提升工程指挥部的副总指挥,周伟建心里最清楚,精致的妆容背后,花了多少心血与汗水。

    “住户和商家都很支持,这对工程进度来说非常重要。”周伟建说,由于武林路一楼是商户,二楼以上是住宅,要有面面俱到的设计很难,“基本思路就是保持原貌的基础上,突出个性。”

    为了突出街景400多家商户的卷闸门换成了橱窗以便透光,沿街58幢房屋的立面刷了,37年未开挖的街面挖开了,完成了涉及2300多户居民的雨污分流。

    现在的武林路,铁艺的阳台装饰,布艺的雨棚,欧式的线条勾勒,“很有种泡杯咖啡,沿街而坐的冲动。”

    道路变美了,其实在周伟建心中,周边百姓的认可更让他欣慰。“有很多民生问题,都是我们在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要不要解决,肯定要。”周伟建说,比如雨污分流,这是困扰了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了,再比如,光屋顶垃圾,通过这次整治提升就清理出27吨。其余的像晾衣架统一更换了1000多个,雨棚一次性安装3100个。

    “女为悦己者容”,这条全国知名的女人街,如今又梳妆打扮一新,欢迎四方宾朋,更为地是这里包容和爱护她的人们。    

改造前的环城西路

墙面变成了竹墙

环城西路沿线多了“口袋公园”

  环城西路,一面墙做成了艺术品

    说过了武林路,她旁边同样有一条道路不得不提,那就是环城西路。就因为这条路,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来来回回走了十五、六遍。

    下城区在杭州人心目中的位置是城市的心脏,亦是杭州的明眸。“下城区峰会项目的建设必须要体现出杭州的气质和精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用杭州城市精神要求着每个项目以及每个参与项目的人。

    环城西路的精致,很容易把人们的目光引向那几面竹墙上。而在下城峰会项目建设单位中,关于竹墙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环城西路58号的房屋,竹墙铺了一半,一夜之间被拆了。“谁干的?”回答说是建设单位自己拆的,“为什么?”太难看了。

    下城区副区长沈凯波当初听到这个消息也有点不可思议,一问才知道,原来竹子的竹节每条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不仔细对照,一铺到墙上就会显得参差不齐,很难看。“建设单位主动拆掉了,这在以前的工程中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环城西路上的竹墙,总共用了3万多片竹片,9万多枚钉子,竹子从安吉拿来到上墙,前后工艺就要经过8道,碳化、刷木油、固定,每道工序都要求很高,“因为这毕竟是居民楼的外墙,首先实用性要保证,不能漏雨漏风啊。”沈凯波说,竹片统一都是90厘米长,每片间距是6毫米。

    与其说是立面改造,如果说下城人是用做艺术品的精神在干工程也不为过,沈凯波说,建设单位自己都在和自己较劲,他们开玩笑说是要做出让德国人都惊叹的竹子工艺。

    除了令人惊叹的竹墙之外,在环城西路体育场路口,一幅由72块铝板组成的巨型喷绘《盛•莲》悄然绽放,而在地铁武林门站旁的四幢建筑则组成了“春如醉、夏如滴、秋如妆、冬如睡”的杭州四季美景。

    环城西路,整个下城的峰会项目就以这样一种如痴如醉的执着和品质,展现杭州之心的风采。

    杭州之心更强,杭州之眼更亮

    在下城区,有三个音乐喷泉,一个是神秘的八少女喷泉,另两个在西湖文化广场,这几年来,杭州市中心的这三个喷泉从没有和市民见面过,如今,为了“国际范,民族风”的标准,下城区专门邀请了数位音乐专家进行对配乐精挑细选。

    细节的处理,几乎到了让外人抓狂的境地。陈卫强说,下城的项目是在杭州的心脏动手术,不能有一丝马虎。眼睛里不容沙子,杭州的眼睛,又怎能有一丝瑕疵呢?

    过不了多久,武林广场就要和市民见面了,这座杭州人心目中的地标,会以怎样让人惊叹的方式和人见面呢?神秘的3D灯光秀将会在武林广场首度亮相,下城的精彩将带着这些故事一同展示给世界。

    期待杭州之心更强,杭州之眼更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严勤 王帆 王川 陈浩鼎 编辑:方志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