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一座城市> 民生改善
杭州大河下直路:赶走喧嚣 时光变得慢
2016年05月25日 10:49:06 星期三

大河下直路焕然一新

 
大河下直路改造前

    清晨6点,杭州的天色渐渐变亮,在大河下直路住了72年的王绍祥大伯沏了一杯清茶,坐在家门前的藤椅上,戴一副老花镜,摊开新一期的报纸,耳畔萦绕阵阵鸟鸣,新的一天就从悠闲的清晨开始了。

    然而5个月前,场景却大相径庭。“每天早上3点多,运货的车就笃笃笃地开进开出,睡个好觉都难。”王大伯说,大河下直路以往人满为患,车声、呼喊声此起彼伏。

    破墙摆摊 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大河下直路长约250米,东西走向,往东便是横河公园,是大学路新村小区的主干道。人车出奇地多,挤得水泄不通,这样的情况要从大概8年前说起。

    2008年前后,马坡巷上一家农贸市场搬迁,大学路新村小区有4千多户居民,不少经营户看中了这个商机,恰好大河下直路北面一楼是一圈围墙,脆弱的墙体被砸开,安装上铁拉门,一个个商铺就这样经营起来,250米的道路各处都变得残破。

    商铺有的是本地居民自己使用,大部分是租给外来商贩使用。随着商铺越开越多,大多经营户肆无忌惮地将摊位摆到了人行道上。

    “有些经营户侵占了其他人家的门口,给人家一些钱,每天七八十,摊位也就这样越来越大。”王大伯说,每天3点多就被吵醒,夏天蚊子多得连窗户都不敢打开,有时候经营户往路面泼一盆水,溅得王大伯满脚湿漉漉。

    白天是最繁忙的时候,人声鼎沸,车水马龙,车人之间时有磕磕碰碰,当街指责。路面上污水横流,一到下雨天溅起一身污渍。夜晚,喧嚣落幕,只留下一地垃圾,苍蝇蚊子四处觅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顾平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