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一座城市> 民生改善
“御街”前的大马弄 重拾宋韵告别喧嚣
2016年05月27日 15:32:34 星期五

整治前的大马弄面貌陈旧

整治后的大马弄

整治后的大马弄白墙青瓦

大马弄告别喧嚣油腻

杭州网讯 在大马弄住了60年的张晶毅沏了一杯清茶,坐在家门前的藤椅上,戴一副老花镜,摊开新一期的报纸,紫阳山上飘来阵阵清香,耳畔萦绕阵阵鸟鸣,新的一天就从悠闲的清晨开始了。

要在以前,张大伯说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老底子生活味的菜市街 喧嚣油腻了二十多年

大马弄长约200米,它横亘于紫阳街道察院前巷与城隍牌楼巷,作为御街二十三坊之一,在南宋时是极热闹的。

昔日的老街,早餐铺子内,炸油条的锅热油“嗞嗞”作响;送货车挤进窄窄的弄堂,卸下一箱箱今日要卖的水产;肉类摊里传来刀与砧板“砰砰砰”的碰撞声……浓浓的市井味随着软软的杭普话扑面而来。

就是这样一条生活气息浓郁的街道,这不过230多米的弄堂里却挤着60多家商户,再算上附近的城隍牌楼巷、四牌楼等巷子里的店铺,加起来约有100家。喧嚣油腻了二十多年,着实脏乱差。

“社区里有些商铺我们也能理解,但这里近些年实在是有点脏乱喧嚣。没有环保意识,老百姓意见特别大,以前我都不敢开窗,一开就是油烟,水产味儿,苍蝇就更不用说了。”住在大马弄的张大伯说。

因为商铺的兴起,街道混乱,商铺占用了人行道,外来车辆占据了原本就少有的停车泊位。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实实在在的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叶慧芳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