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总编跑一线】禅茶一味大径山
2016年06月07日 15:36:53 星期二

大径山原生态湿地。(余杭区旅游局提供)

径山寺周边的65户农户、5家茶厂,今年初下山了。

径山脚下,新规划建设的“禅茶第一村”,将成为这些农户和茶厂的新家。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江南人家,美丽的“禅茶第一村”,将为农户们构建一个“陶渊明”式的田园村落。而身处其中的茶厂,也将升级成为集茶道表演、素食体验、民宿生活于一体的休闲养生群落。

“以前,径山寺周边的环境,的确是不敢恭维。农家、茶厂缺少设计规划,厂房简陋、违法建筑乱搭乱建不说,那些农户散养的鸡鸭,也常常大摇大摆地跑进径山寺,鸡鸣鸭叫的,与禅寺清静修行的氛围很不协调。”大径山推进办负责人徐伟龙说,“今后,山上山下‘一静一动’,相得益彰。我们大径山的绿水青山,也要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余杭速度”:

项目推进,一天一个样

不只禅茶第一村,花海三千界、十八公里风情骑行道、三十六驿——进入眼下的大径山区域,一片繁忙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首批12类30个项目正在迅速推进中。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的开发,作为余杭区的重大专项,有专门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书记、区长亲自挂帅,下设推进办公室,抽调全区精兵强将进驻大径山。

工作班子是今年春节后到位的,所有建设项目都是在之后开始的。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今年10月精彩亮相!”仿佛看出了我们眼中的怀疑,大径山规划建设负责人陈强笑着跟了一句,“放心,我们有最高效的工作机制。”

走进“花海三千界”项目现场,千余亩的一期项目工地上,很多工程车、工人正在紧张地作业。

“我们是工人‘三班倒’,轮流上岗、休息,工地24小时连续不间断作业。”余杭径山旅游度假公司负责人朱滨现场介绍,“目前,花海项目水生作物种植区已完成工程量的95%,园区内地质勘探已完成80%……”

由政府引入民营资本共同开发建设的花海项目,建成后,这里将会有主题公园、农业科技馆、产品体验馆、花海特色住宿区等旅游配套。

花海项目的西侧,4月中旬进场施工的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已初具规模。这座占地面积近50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集散中心,将承接旅游集散、禅茶文化交流、展览、休闲、娱乐、餐饮等功能,预计6月底完成主体建设。今后,它将是大径山的一处地标性建筑。

工地不歇工的背后,除了工人们的付出,更在于有着强有力的协调机制——推进办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一起,白天现场勘查、督促、协调,晚上加班、开会、研究。而每周一下午,大径山推进办工作例会时,奔走在各个项目点上的负责人都会到大径山推进办开会,一线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及时摆到桌面上来讨论,寻求解决办法。

追求极致:

细微之处见用心

速度上去了,品质怎么保障?

“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探索的是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乡村发展新模式。”徐伟龙介绍,大径山的核心其实就是“禅”与“茶”,无论是项目建设、村庄改造、产业引入,我们都力争完美——这样的大径山才会更有意义、更符合我们的初衷。

径山寺山顶腾空的区域,已经邀请了享有国际声誉的隈研吾先生担任总设计师,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禅意酒店群落。

追求极致的精神,大手笔之外,更被放大到了一颗鹅卵石、一株杜鹃花、一条骑行道等每一个细节之中。

山顶区域的路面鹅卵石经过多次比较,最终选择了较深颜色的来铺设,这样的路面看起来更有历史感。

杭长高速出口处的茶园坡度太陡,要再把坡度缓一缓,视觉效果更舒服一些。

骑行绿道铺设试用了红色、绿色等,最终还是决定选用灰色,这样更有禅意,符合大径山的气质。

村庄建筑外观色彩应与周边传统建筑风貌及自然环境相协调,景观敏感地带的新建住宅应采用以黑白灰为主的传统色调;农户建房应采用坡屋顶形式,景观敏感地带的屋顶色彩应以传统的青黑色为主,体现“粉墙黛瓦”的建筑风韵……大径山初步制定的《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办法》,整整17页的实施细则,管到了381平方公里的大径山每一间老宅、每一处历史遗迹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丽萍 沈维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