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一种精神>基层干部>
“把老百姓当父母,就没有什么工作说不通” 记东坡路社区书记娄李嘉
2016年06月20日 14:35:35 星期一

纠结了一个多月,家住思鑫坊直弄2号的老卫终于决定把房子腾出来。

要知道,整治之初,他可是打定了主意“不搬”。

这次说动他的,居然是个“小年轻”——东坡路社区书记娄李嘉。

说动“倔脾气”

娄李嘉,80后,来东坡路社区3年了。

去年11月底,湖滨街道启动了环境提升整治,他主要负责“群众工作”——走访居民,了解意见、诉求;为整治、施工与居民沟通。

老卫,50后,在思鑫坊住了大半辈子,开过一间餐饮店,早些年在龙翔桥一带名气还挺大。

他住的这间房子,位置一直有点“尴尬”——搭建在胡雪岩的侄子、民国实业家胡藻青旧居的院子里。院子里逐渐搭起的违法建筑,住上了几户人家,老卫家就是其中一户。

为了让百年思鑫坊重回优雅,除了全面取缔无证餐饮,拆除违法建筑,修缮老旧危房之外,湖滨街道还希望能够让一批名人旧居、历保建筑恢复原来的风貌。也就是说,老卫和其他几户,这次都得先把房子腾空。

“让我走?不可能!”几户人家中,老卫脾气最“倔”。

可小娄不怕,每天上门一趟,不谈整治,先聊家常。

这一聊发现,原来老卫有两大心结。一是,去年餐饮店被取缔,没了经济来源,心里还在懊恼;二是,家庭确实困难,拆了这间房子,过去开店的家当和货物都没有地方存放。

于是,小娄先是帮老卫找了地方临时存放东西,又积极帮他联系公益工作岗位,解决生活实际困难。顾虑一一打消,老卫也不纠结了:腾房!

主动去沟通

过年前,思鑫坊1号修缮屋顶,隔壁祝师傅却不高兴了。

娄李嘉马上上门沟通,原来是新修的屋顶尺寸略宽些,会“搭”到他家的“界”。

娄李嘉说:“我爬上去看看,发现其实祝师傅家的屋顶也该修了,就联系了房管站,帮祝师傅家也修修好。”结果呢,皆大欢喜。

言师傅,前阵子痛痛快快地把自家的违建拆了。过去,为了生活方便,他在楼顶上搭建了厨房和卫生间。拆违之前,娄李嘉多次上门和他沟通,主动与指挥部协调,一边拆除违建,一边也帮助言师傅家解决了“拼厨接卫”的问题。

在思鑫坊的整治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居民提出各种各样的诉求,反映各种各样的问题。正是在娄李嘉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不断沟通、协调,居民们越来越理解、支持,整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甘愿做“小辈”

“怎么这么年轻!”一开始,郑蔚心里直犯嘀咕。郑蔚是湖滨街道招商办主任,从去年开始参与思鑫坊整治工作。很快,他对小娄刮目相看了。

有一回,萱寿里开居民沟通会,因为一户人家反对修缮,整个会场突然“炸”了——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各有各的诉求,乱哄哄,越吵越凶。

没想到,小娄一点都不慌。他清清嗓门,把整治的政策、方案讲得很清楚,又因为对每家每户的诉求很了解,几句话就控制了局面。

“思鑫坊的居民家,我都去过。”小娄说,这么有底气,全靠平时跑得“勤”。

年纪轻轻,却能做通“老人家”的工作,又有什么秘诀?

“把居民们当父母,就没有什么工作说不通。”娄李嘉说,按年龄,他肯定是思鑫坊大部分居民的“小辈”,做工作也不妨“倚小卖小”——对长辈尊重、体贴、耐心。

“你想想看,很多时候,我们父母不是也很固执么,哪怕没道理,我们也要耐心先听下去。说不通的时候,不能着急,要反反复复地解释给他们听。”

现在,思鑫坊的很多居民也是这么说的,“小娄书记,我们都把他当儿子。”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日报 杭州网 联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