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一种精神>
峰会带来发展转机 望江环卫所加速“自我造血”
2016年06月28日 15:50:13 星期二

“要把服务保障峰会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望江环卫所围绕峰会圆心,借助东风,创新工作新思路,探索工作新方法,寻找发展新转机,亮点频频。

紧抓经济命脉变身创收“能手”

因望江地区拆建力度的加大,以及望江所作业道路随着市场化的推进而减少,经济收入日渐萎缩的现实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经济这条生命线必须保住是全所职工的共识I于是,所里精简人员,收费员从4名减少到2名,并利用绩效考核激励收费人员的工作热情。在

起到减员增效的作用的同时,收费进度反而比往年更快。到目前7月份,所里累计已完成全年收费任务的92%。同时,采取辞退或者劝退方式减少编外用工,自2015年7月至2016年 7月,编外用工已从126人减少为 102人,减少劳务支出100万元。

有减亦有增!

走在路上,大家不时能看到望江环卫所的职工们忙忙碌碌的身影,他们正在利用维修能力强的本事在为所里“创收”呢!环卫所的工人们利用现有的设备和人员,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了拱墅区。例如,学院路,茶汤路,隐秀路等一批道路的果壳箱都被望江环卫所“包揽”。

因属地内还有未列入杭州市道路分类保洁的新建道路,望江所还主动联系钱江新城管委会,在不断努力下,2015年,新建道路委托望江环卫所的作业经费达到36万元。

虽然望江辖区内不少企业的拆迁让收费直线下降,但是一些新单位的入住,也让环卫所的经济得到了及时的“补血”。所里还对辖区内的企业垃圾量重新统计,对垃圾增量的单位提高收费标准,如杭派服饰城、钱塘大厦、铁路机务段等企业,收费增长度超过20%,从而弥补了拆迁企业带来的收费减少。

发扬“工匠精神”迎接峰会

道路、公厕保洁……这些环卫所的本职工作因为峰会的到来,又有了 24条新标准。环卫工人们说,条例上的标准有限,自己个儿还得给自己定标准,也得有现在流行的“工匠精神”。

要想职工们职工们成为“工匠”,首先工具要改良。借势G 20峰会来临之际,望江所对基础作业工具簸箕进行了革新,功能及外观上完全超越老式簸箕,同时也为美丽杭州增添了靓丽的一笔。

望江辖区道路特点为路宽,车少,面积大。以往的人工作业若要达到一尘不染的标准,将极大的增加人员的投入,为确保保洁质量,望江所增加了空档时段的机械化频次,以洗扫为基础,高压冲洗为补充。

望江街道范围内的波普、佳好佳及鑫煌三家公司也参与道路分类保洁工作,虽然各单位体制有所不同,但他们任务与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道路作业不留死角。

此外,望江所还是“智慧城管” 的“先行者”,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对一线作业人员的有效管控,对突发性的保洁事件,也可在第一时间调配附近人员快速到达现场。

搭建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

环卫工人是真正的“马路天使”,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他们为这所城市所带来的改变,而这座城市或者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在走访辖区单位的过程中,有许多爱心企业也表达了关爱环卫工人的想法,望江所借此契机,为爱心企业奉献社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让环卫工人感受到了杭州人民的温暖之情。

环卫所利用环卫所现有办公场所,完善职工休息房建设,在目前道班房缺少的情况下,积极协调属地沿街商家,为环卫工人设立爱心休息点,能使环卫工人在工作中喝上一杯热水,吃上一碗热饭,让城市美容师得到应有的尊重。在环卫所办公场所即将搬迁之际,合理规划新址办公场地,为环卫工人腾出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等配套用房,利用现有多媒体设施,让环卫工人在工作之余也能享受到丰富的业余生活,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氛围。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颉月娇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