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一种精神>
汪建兵:城市窗口的“守护者”
2016年06月28日 15:50:13 星期二

早晨8点不到,汪建兵和往日一样拿着对讲机四处巡查,他在城站火车站A1出口刚刚把一位三、四岁大迷路的小女孩交到她妈妈手上,女孩扎着两根“冲天”小辫子,穿着枚红色的小汗衫,泪汪汪的眼睛着实让人心疼。“妞妞快谢谢叔叔,谢谢叔叔,妈妈快要被你吓死了。”女孩妈妈红着眼睛连声道谢。汪建兵逗了逗孩子叫母女快去赶地铁。送走母女俩,他紧接着又给一位来自台州的乘客指路。

有问电梯在哪儿的,有问售票处在哪儿的,有问洗手间在哪儿的,汪建兵只要往那里一站,他所在的区域就“门庭若市”了,用他一口带着街州方言的普通话热情比划着,看到老人拿行李走楼梯,他总是按捺不住去帮忙抬,帮忙扛,他说这样才能安心。

城站广场是个人员相对复杂,乘客众多的辖区,汪建兵在这里呆了 1年多,城站广场从原来夜宵大排档乱占道到如今整齐有序;从电瓶车堆放到人行道到如今人行道宽阔通畅,都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

两鬓微霜,精力不减

刚过完40周岁生日的他两鬓长出白头发,黝黑的脸上并没有多余的皱纹,说起话来自带微笑。“从事我们这行的必须要有乐观的心态。”

猴年钟声的响起,对奋战在城管一线的他说,意味着G20峰会越来越近,肩上挑着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城站作为城市的“窗口”,国内外游客上下车站的第一印象起源于此。执法人员就是城市形象的体现,一举一动都被市民、游客看在眼里。

汪建兵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也用最严格的标准管理一方区域。拆除广告、取缔大排档、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峰会保障以来,一周七天,每天晚上,汪建兵都值守在工作第一线,直到深夜,才回办公室休息。“看到汪队这么拼,连家都不回,我们也要努力跟上他的步伐。” 队员敬重地说。

在汪建兵心里始终记着“身正才能不令而行”这句古话,他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做出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深感染了身边的人,队员们也迎头赶上,与他在“峰会时刻”并肩作战。“我们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是他人生信条和工作写照。

危险当头,沉着冷静

城站广场上不知留下汪建兵多少个脚印,烈日下转一圈就满头大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汪建兵抬起手臂擦汗时,胳膊上的伤疤格外显眼。

这是他在劝说无证摊贩时,被利器所伤。当时,有个摊贩卖西瓜、哈密瓜占了道路,汪建兵上前管理,告诉他不能摆放,影响交通秩序,造成堵车。拒不配合的摊贩从哈密瓜里抽出15公分的弯刀,就向他砍去。军人出身的他立即闪躲到一侧。但是情绪激动的摊贩手挥弯刀,容易伤到路人。想到这里,汪建兵不顾自己安危,冲上前去夺过摊贩手中的刀具。事后,经鉴定卖瓜摊贩有轻微的神经病。要是当时不是汪建兵处置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G20峰会打造整洁环境,环城东路、江城路沿街店家LED灯箱还是有些杂乱,与“美丽杭州”的城市形象相去甚远。为此,汪建兵带领队员,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前置执法,劝说店家配合整治行动自行拆除。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仍有店家表示不理解,行动碰到了“钉子”。

有一位店家态度嚣张,拒不整改,甚至撂下了狠话:“谁敢拆我的招牌,先过了我这关。”不少在场围观的百姓提醒汪建兵:“他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你们最好不要招惹他。” 但汪建兵并没有因此退缩,他始终沉着冷静,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反复上门做工作,最后店家自己进行了整改。在城站中队的努力下,共拆除环城东路、江城路沿街店面共计 156块LED灯箱、招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关爱队友,团结一心

城站火车站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城站广场城管中队承担着大量日常保障和重大活动的支持保障工作,工作力度大、强度高,有时需要通宵保障,人员安排经常捉襟见肘。怎样在事情多、人手缺的情况下,带好队伍,让大家围绕中心干好本职工作? 这对汪建兵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汪建兵抽空便与队员沟通交流,让队员感受组织的温暖。一位队员说:“为了保证我们多休息,管好家庭,汪建兵安排自己一周上班六天,有时甚至半个月都不休息。”汪建兵宁可牺牲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也要保证队员尽量不加班,这让队员们很是感动。队员们也明白汪建兵的良苦用心,便主动要求加班。

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汪建兵用自己的方式,为杭州在G20峰会中展示良好形象交上了一份让领导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颉月娇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