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一种精神>
项光旗:爱啃“硬骨头”的城管先锋
2016年06月28日 15:50:13 星期二

 

在南星辖区面貌日新月异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日复一日地在城管一线上努力奋战,用汗水装点着美丽的城市。南星执法中队中队长项光旗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作为中队的

“带头人”,他每天工作加班加点,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无论任何困难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不畏困难,善打硬仗

馒头山综合整治工作是G 20峰会保障工作的重点项目。整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工作难度极大。

馒头山区域违建查处工作从2015年6月由景区划归上城区,对于该区域具体违建的数量及基本情况,当时项光旗心中没有底。

由于历史原因,该区域违建情况错综复杂,几乎家家户户都存在违建情况,有居民搭建的,有村民搭建的,也有单位搭建的,有的有小产权证,有的有景区执法局的罚款决定书,有的有国土局的罚款单,有的有原江干区国土局颁发的临时土地证而又老早过期的。

最早的土地使用证为1955年,但原有地址住房已不复存在,又异地重建的,有在山顶建成别墅模样的,有顶多建个小阁楼的,有产权证只有 60多平方,拼接成180平方,又在一层基础上再建3层,违建面积达 400方之多的。单靠简单的现场勘查根本无法分清哪些建筑属于违法建筑。

“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项光旗一方面对违章建筑物进行实地勘察,另一方面积极走访社区、居民,了解当事人的情况,做通居民户思想工作,同时到规划局、国土局、房产档案棺、景区中队等相关部门调取资料进行比对。正是这种

“咬住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馒头山区域违建的调查排查工作全面铺开,截止7月底已累计排查违建571处,拆除615处,拆除总面积约31940平方米,确保整个综合整治工作按计划如期顺利推进。

每天停不下来的工作狂

一同与项光旗工作的同事马俊说,每天早上项队长都会拿出一张 A4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一天的工作内容,都有二三十项多,这还不算突发需要解决的,干完这些事,经常就到半夜了。

占道经营不仅有碍观瞻,还影响交通。为此,项光旗走遍辖区全部的小商铺,对各家经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知己知彼的走访摸底,每天一大早就带着队员们进行管理,教育整改在前,整治查处在后,以点带面,一家不落下,一家不错过,对整改不到位的经营户,单独约谈并从严从实查处。辖区整体面貌有了大幅提升。

瓶装液化气的安全使用关系千千万万个家庭。在整治中,项光旗和队员们通过开展沿街经营户基本信息及瓶装液化气情况排查摸底,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区域、每一个角落,基本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经营夜宵的经营户,白天通常店门紧闭,项光旗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晚上摸底调查,通过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查缺补漏工作,目前已排查经营户533家,发现不规范使用瓶装液化气70家。至7月28日止,已整治非法使用瓶装液化气经营户28家,取缔非法瓶装液化气113瓶。

“不合格”的父亲和儿子

在工作中,项光旗始终充满激情,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然而,每每提及家人,他总是充满了愧疚。

6月底母亲在浙二住院动手术,身边离不开人,早出晚归的他根本顾不上照顾母亲,只能偶尔在晚上抽空去看一眼。即便是这短短的看望时间,项光旗的电话仍不断响起,中队需要他沟通协调的事一件一件地往上

“涌”。“儿子,你去忙吧,我没事。”虽然希望儿子陪伴床前,但是了解儿子脾气的老母亲还是支持儿子工作。

项光旗把愧疚埋在心里,又一头扎进工作,从早忙到晚,夜里还要加班,只能在闲暇时给妻子打几个电话询问母亲的病情。

7月底,项光旗儿子肺炎住院他也没能去医院陪护。

谈到这儿,王斌的眼角湿润了,他说:“我对家人亏欠的太多了,但是没办法,这是咱的工作。”正是

“责任”二字,让项光旗在“大家” 和“小家”、“大我”和“小我”之间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选择。

不过这1年多的付出,9月的杭州,复兴南街旁的柳枝随着阳光一起洒下,一切都好像没有发生过,杭州却已是一个更好的杭州,项光旗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颉月娇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