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一种精神>建设者>
唐明:征地拆迁犹如排雷兵 因为信任所以放心
2016年07月06日 15:07:28 星期三

唐明

杭州网讯 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各方利益,日常的工作就是奔波在一线,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直都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现任杭州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征地拆迁二处副处长的唐明,与征地拆迁打交道了20多年,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拓宽提升,一座座高架纵横杭城的背后,都有他前期踏实征地拆迁的身影。

峰会项目征迁工作困难重重

7月盛夏刚刚来临,能在办公室约到唐明的采访,实属幸运。他笑说,要不是峰会项目建设完成,刚好有个空档期,不然自己不是在现场,就是去现场的路上。

唐明说的峰会项目就是石祥路提升完善工程和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这两个项目的征迁工作,主要由他负责。5个多月完成了难度颇大的石祥路征迁,3个月完成了时间紧迫的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征迁任务。

石祥路是杭州著名的汽车品牌一条街,道路两侧分布着大型汽车城和近30家各类品牌汽4S店,涉及到这些企业征地拆迁的时候,唐明遭受了数不清的白眼和谩骂。

唐明回忆说,由于石祥路地面道路已经是第三次整治提升,沿街这些4S店门前的土地被“蚕食”得所剩无几,部分企业原有的合理布局也被严重破坏。“这次的提升完善对他们来说是雪上加霜,很多4S店无法正常经营。”

通过走访了解,唐明发现有的4S店环形通道和客户停车区域泊位报废,有的因为高架桥墩距离展厅玻璃不足两米而影响正常经营,还有高端汽车品牌因为外部环境不再符合外方要求,面临被取消经营资格的等等,征迁阻力重重。

“一家家沟通,一次不行就多跑几次,最重要的是真心诚意。”唐明说,比如原有出口因道路施工无法通行的4S店,就会帮助协调借用其它单位的道路临时通行,保证他们基本的经营条件。

让唐明意想不到的是,一位做了多年钢材生意的老板需要在这次石祥路提升工程中搬迁,恰好是十多年前唐明做动迁工作的“老相识”。他告诉记者,没想到最终老板索性放弃了钢材生意转投其他行业,“他甚至特地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转行了,我们之间不但没有矛盾,现在就像朋友一样。”

征地拆迁犹如排雷兵 更需要不断学习

在唐明眼里,晴天一嘴灰、雨天一腿泥是家常便饭,工作日跑现场谈判,休息天整理汇总资料、起草补偿协议更是惯例。

“晚上还时不时的会接到征迁对象的电话,有反映施工把出路堵住的,有对白天谈判的问题产生疑虑需要解释的。”征迁工作过程中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唐明对他们碰到问题做出的承诺就四个字:随叫随到。

凭借着二十多年的证迁经验和以诚待人,让他积累了大量的好人脉,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征迁工作不留后遗症。

比如,通过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多方面的协调,沉井的打桩点移位,打消了住户施工影响房屋安全的顾虑;人行道高差的适当调整,保障了村道车辆的基本通行;安置房源的落实给征迁的农户吃下了定心丸。

征迁工作更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大量的协调、信访接待背后需要吃透各类政策,以理服人,才能帮助大家化解矛盾。

最近,针对紫金港路上规划退让问题,唐明正在学习《城乡规划条例》。他说,除了常年积累的经验,更需要不断学习补充知识,比如之前遇到企业搬迁的人员流动问题,还翻看了《劳动法》。

“征地拆迁工作犹如打仗作战的排雷兵,没有光鲜亮丽的成就,但能为最终项目的完成奠定扎实的基础。”唐明笑说,每当化解一次征地拆迁过程中的矛盾,每完成一条公路建设,每完成一项指标,心里感到开心和踏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