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6年专题> 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 一座城市> 民生改善
南落马营地块整治见成效 将打造体育创意园区
2016年07月28日 16:30:09 星期四

相传,南落马营是南宋时期臣子面圣必经之地,落轿上马之所,南宋大内禁军营地,南落马营的名字由此而来,在南宋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政治文化地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杭州煤制品二厂的煤场仓库,还有一条铁路运输专线,如今这里又成为了杭州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出租给杭州木材厂的货物堆积点,乱搭乱建随之产生,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该地块的长期荒废对于寸土寸金的上城来说,也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去年11月,紫阳街道以G20峰会的契机,启动了南落马营区域综合整治工作,共清理土地1.9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500余吨,同时逐步清退了货场内70余户的经营户,完成了60户居民的房屋征收工作。

此次南落马营整治,充分保留了老厂房、老铁路以及其原有的中心公园,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使南落马营随处可以感受到工业历史的气息以及现代文化之间的冲撞。紫阳街道组织开展“工业文化展”,面向全区居民收集南落马营工业时期的老照片、老物件,并在南落马营开辟一个专门空间进行展示,形成南落马营历史文化墙。与此同时,在南落马营建立“煤饼烧制体验点”,让游客动亲自动手体验南落马营的工业文明。一列绿皮火车也开了进来,未来会开出一家火车餐厅,还有大面积的空地正在设计师们充满灵感地改造中。

南落马营周边拥有上城区体育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这样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区域打造以工业遗存保护、群众健康活动与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的体育文化产业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紫阳街道借此机会引入益彰文化和浙江益彰文化与杭州大家房产商业地产部,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杭州首家“体育创意产业园”。一期总土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二期约1.5万平方米,利用现有的老厂房,钢棚,凉亭公园,废弃铁路以及土地,引进大众类的体育项目,包括室内室外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网球、国内外最先进的体能训练馆与莱美健身馆……还将引入“体育产业孵化器”概念,将体育场馆与体育传媒、体育影视、体育经纪、体育培训等融合。

工业历史的气息和现代文化在这里激烈碰撞,使南落马营成为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