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一种精神>建设者>
章尧:用心打磨精品沿江景观带 满满成就感
2016年09月06日 09:58:36 星期二

章尧:用心打磨精品沿江景观带 满满成就感

钱江世纪城沿江景观带上雕塑

杭州网讯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在G20峰会的引领下,整个杭州蓄势待发,而作为未来城市新中心的钱江世纪城,自十几年前确定规划至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9月4日起,杭州网推出《盛世峰会G20就在钱江世纪城》系列主题报道。第一时间揭秘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寻找在G20峰会主会场工作的代表性人物,通过他们的视角讲述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建设故事。

沿着钱江世纪城核心区直达钱塘江边,有一片偌大的绿地,放眼望去,四周满目葱郁,清澈的河道穿越其中,精致而不失灵动。

这里就是一条护塘堤和全长3.8公里、占地1400亩的钱江世纪城沿江景观带。不过在一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

在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章尧眼里,这里就像他的另一个家,一点一滴见证着从无到有到最后的精彩亮相。

5大区块打造精品工程

沿江景观带离G20峰会主会场非常近,又濒邻钱塘江,地位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这条风景如画的景观呈T字形,不仅颜值高,更内有乾坤。

一条清澈的先锋河把整个景观带5大区块串起。章尧介绍说,中央商务区、世纪公园区、时尚运动区、城市客厅区、休闲运动区各具特色。其中更包含8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和2000多个地下车位。

这个项目采用了国内首个PPP融资模式,社会资本与钱江世纪城资本共同投资。章尧告诉记者,他们在设计的时候,就定下了要打造建筑景观化、景观特色化的设计理念。“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精致。”

比如在亲水公园,有观水台、游步道、文化墙、生态叠石、景观雕塑,又是一处休息散步的好去处。

区块内的建筑也是亮点十足,几十幢独栋小屋互相穿插散落,组合成东、西院落,掩映在绿树怀抱中。今后还会引进电影院、剧院、咖啡馆等休闲业态。

“像A区是商业区,现代气息浓郁,走到B区、C区就会充满民国风,到了D区则是创意办公的区域,每个区块都会不一样,特色鲜明。”章尧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有一条“彩色跑道”,起于七甲闸,终于钱江二桥,与滨江的“最美跑道”相连。

超大型项目一年时间完成 满满成就感

虽然也是科班出身,但章尧原来更多接触的是单一的市政项目,如此庞大的综合性工程也是第一次接手, “8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和2000多个地下车位,体量大、战线长,一年左右的时间要建成,时间紧、任务重,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每天都要来现场走一圈,压力非常大。”

谈到遇到的困难,章尧告诉记者,项目其中部分区块就在庆春隧道、地铁2号线的上方,对施工影响很大。“光是专家论证方案就持续了好几个月,最终采取了保守的措施,对周围结构进行加固和保护。”

“另一个施工的拦路虎就是这一年以来的恶劣天气比较多,眼睁睁只能看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但无法施工。”章尧告诉记者,最愁的时候连觉都睡不好,每天在施工现场走上一个来回,看着施工单位也在想方设法抢工期,心里才好过点。

如今,景观带已经逐步揭开面纱,章尧笑说从实践中收获最大的要数景观配置,小到一棵树怎么摆放,怎么才能最美观都非常有讲究。“经过这一次的经历,就如跑马拉松一样,虽然达到终点疲惫到腿抽筋,不想有下一次,但真的到了那一刻,还是会参加。”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媛 编辑:王帆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