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拱墅区>访 一线 谈华丽转身>
【总编跑一线】“北大门”的新花园
2016年04月27日 11:34:43 星期三

“社区跟我们讲道理的时候,有句话我们听得进去:G20峰会是杭州的喜事,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这次把个人利益放一放。整治后环境好了,确实对我们有好处。”

第一次到沈伟忠家谈拆违,社区书记胡楚良连他家大门都没能迈进。

“拆辅房?这是要宰了我家‘一头产奶的牛’!年租金6万多元啊。再说了,去年我新造的部分还没回本呢,别人又刚运了一大批辣椒酱进门,放哪里?”

半山街道石塘社区刘文村96号,村民沈伟忠气呼呼堵着自家的门,朝社区书记嚷嚷:不拆!

这是今年2月26日晚的一幕。可仅仅4天后,沈伟忠就自己劝退了租客,还腾空一间正房给对方暂时存放辣椒酱,1个月内都免费。

家里的违法建筑拆除了。

再说起当晚的事,他嘿嘿笑:胡书记4天时间里上了10多趟门,说服我了!

跟他做出同样决定的,还有3个自然村700多户人家。

一个半月,这个离杭州“北大门”最近的社区拆除旧厂房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3万平方米。

G20峰会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使得绕城半山入城口整治提前竣工。大棚子、旧厂房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灌木、绿油油的草坪。

曾经:灰扑扑的“北大门”

绕城半山入城口,连接绕城高速、320国道及秋石高架,是杭州的重要交通枢纽。

入城口横跨两个城区,在拱墅区部分恰好位于杭钢及天子岭“静脉小镇”核心区域。由于历史原因,这里工业旧厂房多、违法建筑多。

石塘社区分刘文村、石塘、沈家浜3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875人,外来人口约8000人。多年来,村民习惯在小院子加盖小平房出租,沿街的大多是店铺,有修车的、翻新轮胎的、回收废品的,这里大车多、油污多,远看整个区块灰扑扑的。

“大部分是低、散、小业态,村里小房子越盖越密,越盖越近,最后把村道压缩成狭长一条,也就勉强能通过一辆车。”

站在村口,胡楚良伸开双手比画了一下。如今,他的身后是一个新建的停车场,停车场四周的土也被松过了,准备绿化,种上新苗木。

这位社区书记当过检察官、律师和企业高管,2008年放弃高薪,被请回老家主持“大局”。

在他的带领下,石塘社区从原来负债400多万元,变成现如今资产近2亿元、有集体物业7万平方米的排头兵。

开动员会那天,听完整治的汇报,他跟拱墅区委书记许明、半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利光说了一个想法:这次整治,石塘社区想试试“裸拆”:实现违法建筑清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万光政 傅一览 编辑:李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