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拱墅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运河财富小镇已“上线” 拱墅区欲大力打造金融财富生态链
2016年05月30日 16:18:31 星期一

运河基金小街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远洋国际中心

金诚之星

     杭州网讯  运河千古流芳,拱墅自古繁华。如今,一条活力奔腾的金融财富生态链正在运河畔徐徐拉开。 

     5月30日,运河财富小镇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会上,记者获悉小镇将主动融入省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力争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集聚金融、文创相关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行业领先企业不少于15家,创业创新成功企业50家,打造为浙江省最有历史文化的创意金融小镇,努力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节点。

    小镇东至上塘路,南至胜利河,西接湖墅路、小河路,北至湖州街,环境优美、水系丰富,交通便利,配套成熟。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核心区1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房1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5亿元,其中2015—2017年投资50亿元。

   运河财富小镇位居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之首

    近年来,拱墅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主动对接省市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大力发展信息经济、金融服务等八大支柱产业,围绕建设“非银行金融机构集聚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示范区和特色金融创新实践区”的目标,主攻金融产业,加快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着力打造运河财富小镇、申花金融中介服务集聚区等金融集聚区。

    今年一季度,金融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4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GDP 1.1个百分点,占比达15.7%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运河财富小镇位居该区十大产业平台之首,也是承载拱墅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域,2015年入选省第二批特色小镇。

    小镇以创新金融为核心产业,着力打造以金融资源交易为核心的生态链,拉动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小镇的城市化发展中心和全国首个PPP项目交易平台已投入运营,业务涵盖浙江、江苏、安徽重庆等多区域,意向签约已达近1500亿元。

    小镇将金融资源引入文创产业

    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也在小镇生根,包含仓储融资、保理、订单融资、顺小贷(信用贷),为各类企业服务。新浙控股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国内重点城市设立了20余家分公司以及办事处,资产规模超150亿元,业务范围涵盖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商业保理与国际贸易等。

    拱墅区是杭州文创产业的领头军,该区出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是我国文创行业首家服务标准。

    小镇范围内拥LOFT49、丝联166等文化创意园,其中LOFT49是杭州文创产业的发源地。得益于产业优势,小镇将金融资源引入文创产业,目前拥有全省首个文化产权和艺术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影视金融资本交易平台,设立多个文化产业基金,帮助文创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小镇独具小河、大兜路、桥西三大历史街区、中国刀剪剑博物馆等五大国家级博物馆,以及香积寺、富义仓、拱宸桥等一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依托运河申遗成功的契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

    为让企业在小镇扎下根、发展好,小镇在配套服务做足文章。

    小镇累计完成投资38.25亿元

    小镇引进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绿地全球企业服务平台、浙江省新三板协会(筹),打造小镇人才服务站,为人才提供从创业到融资、商业洽谈的全方位服务。小镇出台的扶持政策涵盖投资奖励等10个类别,出台产业引导基金、产业发展白皮书,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小镇不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已投用上海国际外国语小学、育才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还将建设3个幼儿园、3个小学、3个中学。小镇建设有绿城、名城等品质楼盘和小河直街等古朴民宅,拥有1所市级综合性三甲医院及多个养老服务、农贸市场等生活配套,真正实现“宜居、宜业、宜游”。

    据悉,2015年至今,小镇累计完成投资38.25亿元,已入驻企业567家,今年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27万元,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2亿元,接待旅游人数80万人次。

    下一步,小镇将主动融入省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力争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集聚金融、文创相关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行业领先企业不少于15家,创业创新成功企业50家,打造为浙江省最有历史文化的创意金融小镇,努力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节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汤臻 杨艳 编辑:李建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