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6年专题>改变 G20峰会与杭州全景实录>江干区>惠 全城 泽润千万家>
常青拆迁了,古碑亭怎么办? 江干推进城市化不忘守护历史根脉
2016年05月25日 07:00:07 星期三

    四季青碑亭原貌。

    在一片废墟中,四季青碑亭已用多层钢架的竹片严密地包裹保护起来。

    只两个月,熙熙攘攘的碑亭路,已是一片瓦砾。

    作为G20峰会保障项目,紧挨着四季青服装市场的常青夕照区块,最近366幢农民房已经全部拆迁完毕。

    瓦砾中,凸显出一个差不多9米见方的“小盒子”。

    外面看,竹片搭起来的,从缝隙里朝里面望,还有一些绿色的防护网。

    盒子里“装”了什么?

    200多岁的古碑亭是市级文保点

    江干区文保办主任关佳晶说,里面是一座碑亭,约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也就是1777年。

    它坐落在碑亭路与石塘路交叉口。要知道,这条石塘路下面,就埋着古海塘呢。换句话说,那时候的钱塘江就在碑亭南面。

    建筑形式是清代早期风格,而且也印证了钱塘江海塘的修筑历史,“石碑、石亭完好的组合形式在杭城也为数不多。”

    亭子由青石所制,正面上有一个石坊,雕刻“二龙戏珠”图案,其余三面雕“如意、海浪”图案,虽距今已有200余年,但图像十分清晰。

    它构造很精巧,类似“榫卯”工艺,支撑着亭子顶部的巨大长条形青石。

    石碑正立于亭内正中位置,由碑座与碑身组成。目前,碑额已缺失。

    碑身曾断裂为三段,后人用胶和铁件将其固定住。上面有刻字,如今需要仔细辨认。“这些都是当年浙江地区捐出自己的俸禄、修建海塘的官员的官职及姓名。”关佳晶说。

    2004年7月,碑亭被公布为杭州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点。2009年,清代四季青碑亭和明清古海塘两处文保点整合,被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杭州市第四批市级文保单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忠 摄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郭柳含 施芳人 编辑:汪浩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